>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踏丁世忠:建议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海外并购

2013年03月13日15:30
来源:经济观察网
    3月6日下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团审议并对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应建立国家层面的法律规范和鼓励民营企业对外投资,政府应大力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

  今年两会,丁世忠将提交《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建议》《关于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建议》等提议。

  针对支持民企海外并购,丁世忠的议案中写道,调查结果显示,45%的受访企业有启动商业并购的意向,其中计划实施海外并购企业的占比高达26%。事实也是如此,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金额达到历史新高,从2011年的424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652亿美元,增幅达到54%。其中,民营企业的并购金额更是增长171%,达到255亿美元。

  他举例说,2004年,联想通过并购IBM,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2011年吉利通过收购沃尔沃,快速拥有了汽车研发设计的高端团队和世界豪华汽车品牌。“拿我们来说,2009年安踏通过收购意大利知名运动品牌fila,现在发展势头非常好。”丁世忠表示。

  由于全球经济退潮,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许多优秀的家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问题,让中国企业有了“捡贝壳”的机会。统计显示,去年发生在欧洲的并购数量增幅最大,正在超越北美成为最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地区。另一方面,民企希望从海外寻找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将国外先进的流程、技术、知识产权和品牌引入中国市场,通过海外并购试水全球化。

  丁世忠提出,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民营企业的产权一般比较清晰,所以“走出去”更容易被国外接受,不会像央企因为“国有”背景而不被海外企业家和政治家认同;其次,民企的决策速度较快、周期较短,能够快速传递和处理市场信息,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迅速调整经营战略。

  但是,丁世忠也提出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的困难。第一,民企海外并购经验欠缺,缺乏相应的战略性指导和规划,并购后整合重组及管理能力不足。第二,与国外企业,或与大型的国有企业相比,民企仍然规模较小,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第三,难以利用银行贷款以及缺乏并购债券等融资工具。

  因此,丁世忠建议的措施首先是,简化审批手续,降低企业并购成本。2012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单位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进行指引,同时国家应对企业海外并购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为企业并购开设“绿色通道”。企业在收购海外资源的时候,往往是竞争很激烈的。国内审批和银行放贷时间过长,往往会让企业错失了最好的海外收购机会。

  其次,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降低海外并购风险。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完善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增加保险品种,探讨境外资产抵押担保的可能性,扩大国家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覆盖面,加强对外投资企业与风险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的联系,建立风险共担机制,降低海外并购风险。

  第三,对民营企业在新技术及知识产权领域的海外并购给予税收上的支持。2012年9月,福建发布《省经贸委、省财政厅:关于鼓励民营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实施细则的通知》,鼓励民营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并购国外高端品牌的福建省内民营企业,按核定后并购金额的10%给予补助,单项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可借鉴福建经验,对民营企业在新技术及知识产权领域海外并购给予税收或资金上的支持。

  第四,设立为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提供财务支持的专项银行。2008年银监会下发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一方面,银行为企业提供并购贷款,将有力提升银行贷款收入;另一方面,优秀的内资企业,只要具备并购海内外其他企业的条件,都将获得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

  但是,丁世忠提出,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民营企业未能获得国内银行支持。他提议国家可以建立一家面向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提供财务支持的专项银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