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少数自主品牌分食公务车大市场

2013年03月14日00:3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少数自主品牌分食公务车大市场]
  本报记者 张怡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月度发布会后,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新的公务车采购政策出台时间已经接近。多方信息也显示,最新方案已经通过国家多个部委的审批,两会后公务车采购新规有望出台。业内人士表示,“1.8L、16万元”的标准已经确定,不过真正受益的是几大汽车集团的核心自主品牌,其他自主品牌受益甚微。未来改革方向,依然是统一采购、管理和使用,公务员个人购车、享有补贴的方式不被推崇。

  核心自主品牌分食

  尽管采购量不大,但是公务车向自主品牌倾斜对社会的导向性意义非凡。业内普遍认为,该标准的实施将为中国自主品牌腾出更多市场空间,不过受益对象有限。

  正在修订的公务车采购新规中,普通公务车采购标准将从“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调整为“排量不高于1.8L,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已经得到了多位业内人士的肯定。此外,还有“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等内容。

  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最终受益于公务车采购的,并不是所有的自主品牌车企,而是几大汽车集团的核心自主车型,比如一汽红旗、上汽荣威、广汽传祺、北汽坤宝等。其他自主品牌虽然能够进入采购目录,不过预计份额不大。

  日前,多省市已经出台文件规定从省部级领导干部开始,换乘自主品牌汽车作为公务车。据悉,一汽红旗已经率先在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进军公务车市场,中央部委也有订单;广汽传祺已经进入广州市、福州市公务车市场,并多次出现在重要会展场合作为指定用车;上汽的荣威950已经打入了浙江、江苏和山东等临近省市的政府采购市场。

  不过与价格及排量红线相比,能否严格执行“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所占比例不得低于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3%”的标准,才是能否真正支持自主品牌的真正决定因素。由于合资企业引入车型时,将“全球产品平台研发费”和“关键零部件研发费用”计算在工程采购费用中,因此基本都难满足3%的研发投入比例要求。而自主品牌的研发投入比例基本都超过3%,因此业内认为,该项细则的真正执行,才真正体现出对自主品牌的支持。

  统一购置为大方向

  崔东树表示,未来公务车改革的方向,依然是统一购买、统一管理、统一使用,而不是公务员个人购买、国家补贴,因为这样便于对公务车的使用进行约束、对费用进行控制。

  据悉,日前已经有省份开始试行公务员自己购车、享受购车补贴的改革方案,不过这并没有达到节省公车费用的目的。部分地方公务员享用购车补贴后,积极购买合资车、进口车等高端豪华车。不仅如此,由于所购车属于公务员的私有财产,汽车用途无法控制,但其每月享有用车补贴颇丰,这使得公车费用不降反升,并没有达到改革目的。

  崔东树表示,公务员购车、享受补贴的方式容易导致公车费用乱用,并且无法控制和监督,未来公务车改革不会采用这样的政策。

  对于公务车改革的最新进展,业内人士表示,改革说了很多年,但一直以来阻力很大,今年看来推进较为顺利,不过,当前公务车改革已经不是某一个部委可控,关键在于国家是否下定这个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