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汇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望提速

2013年03月14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所提速。融资渠道的拓展,为中国企业海外业务扩张带来便利,同时企业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态度也日趋成熟。汇丰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出于日常业务便利性选择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企业明显增长,同时因升值预期而选择人民币的企业显著减少。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中国区总监何舜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出于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和投资货币的优点而在跨境业务中选择这一货币,这一趋势进一步证明人民币国际化是由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发展所推动的自然发展过程。

  他预计,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越来越快,到201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将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人民币结算降低企业成本

  在诸多“走出去”的中企中,海信集团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家。资料显示,目前海信集团在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地拥有生产基地,在全球设有20余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金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推进,同时中国企业崛起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会同时推进对中国企业的认同。尽管对于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外资企业现阶段的接受程度还不是那么高,但这一进程带来的更重要影响是,中国企业可以选择人民币作为结算币种来规避汇率风险,同时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开放带来融资手段增加,丰富了企业的可选融资渠道。

  “海外金融市场成熟度相对更高,可以提供很多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降低汇率风险。而成本降低对于中国企业提升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有极大帮助。”黄金萍表示。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银行如何提供相应支持?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总经理方啸认为,银行所提供的融资和结算方案,要最大限度的与企业市场推广、销售模式相配合。企业先制定一个全球性的战略,银行根据这个战略来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最大效率地实现资金调配。

  在这一过程中,拥有较广泛国际网络的外资银行凸显出一定优势。就汇丰而言,目前该行已将人民币业务推广至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内地,汇丰的所有28个分行均提供跨境人民币服务。

  何舜华认为,在帮助中企“走出去”的过程中,汇丰的优势首先就在于其拥有国际性的网络,国内与海外的客户经理之间紧密配合,方便客户利用这一优势。其次,汇丰在海外市场拥有较好的发债和资本市场运作经验,能够帮助客户扩大融资基础。

  何舜华表示,随着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加快,未来几年对跨境并购咨询、离岸市场贷款和债券发行以及现金管理等金融产品的需求将迅速增加。调查显示,企业选择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合作银行最重视的两个因素是广泛的跨境人民币产品线和全球人民币服务网络。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望提速

  据中国人民银行年初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为2.94万亿元,较前一年大幅上升41.3%。另据德意志银行预测,到2015年的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额将上升至8万亿元,占中国全部贸易总额的30%。

  何舜华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但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规模与之远不成比例,预计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越来越快。目前中国贸易中有超过10%用人民币结算,预计到2015年,中国和新兴市场间的贸易将有50%用人民币进行结算。2月下旬,英国央行宣布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尽快签署三年期人民币-英镑互换协议,该货币互换协议将用于金融贸易和中英之间直接投资。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该协议正式签署,将对整体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带来明显的推进,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脚步。

  对于香港、新加坡、伦敦等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相继兴起,何舜华认为这不会是一场“零和游戏”,越多参与者加入就对各方越有利。他指出,无论从产品发展、融资成本还是从风险管理角度看,都是资金池越大、参与者越多,就会发展的越好,希望离岸人民币市场可以多发展一些产品,吸引更多海外人民币流入,“资金池大了,波动性就会降低,汇率风险也更容易控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