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商业媒体 > 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耶鲁大学陈志武:2013全球经济几乎看不到挑战

2013年03月14日12:11
来源:搜狐财经

  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遭受了新的挫折,美国等多个全球重要经济实体领导人的换届选举曾一度给经济前景带来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美国、欧盟等主要先进经济体的经济政策未能恢复市场对中期前景的信心。有关欧元区存续能力或者美国财政政策重大失误的风险仍使投资者忧心忡忡。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他对全球经济非常乐观,认为2013年经济上“几乎没有全球范围能看到的挑战”。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2013年的前景如何?

  陈志武:中国经济2013年应该会比2012年好很多,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共十八大结束,2013年3月份两会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调整都结束后,经济决策、改革氛围会变得鲜明,这至少对明年第二、三和四季度是一个好消息。

  2013年GDP增长速度预计要比2012年好一些,2012年可能在7.8%左右,2013年超过8%的概率比较大。

  日报:中国以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改变?

  陈志武:完全改变是很难的,微调是完全可能的。中国民间消费增长对GDP的贡献相对于前几年有所上升。但总体上要让中国民间消费对GDP增长贡献超过50%,这还很难。

  另外,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会面临巨大的挑战。首先对环境的污染已经非常严重。另外,本来中国在各方面的资源就比较匮乏,靠投资来带动经济增长,就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工业消耗更多的资源,包括能源、铁矿石等,这对中国本来就有限的资源带来超出人口比例的伤害,也让这种模式无法持续。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过去已经搞了很多建设。城市的基础设施当然总是可以有改进的地方,但是根据中国目前的收入水平,这些已经很好了。根据工业界的统计,24个主要产业中,22个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这时再靠投资,将继续过剩。在世界未来几年经济大幅增长可能性几乎为零的情况下,过剩的产品往哪里销售?

  日报:如何改变这种模式?

  陈志武:中国在金融结构上安排太不合理。中国的住房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目前为2.5万亿元人民币,只是中国GDP的5%不到。而美国的住房按揭贷款是15万亿~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00%,把美国其他消费信贷加在一起的话,美国的消费信贷和家庭借贷超过GDP的一倍。这样的对比,许多人并不觉得新鲜。有些人甚至认为,中国借钱少,美国借钱太多。然而,换一个角度说,这也是中国金融的结构性问题所在。

  中国的消费无法跟上,只能靠投资。一是老百姓的收入来源单一,基本都是靠工资收入,而不是靠财产增值。二是中国的金融市场太多偏向于企业金融、生产者金融,忽视了消费金融。如果中国的消费金融也能上升,更多地向消费者提供住房贷款、汽车贷款,这样就把中国中低消费阶层,尤其是存款较少的年轻人的潜力都提升上来。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包括央行等来大力促进消费金融的发展。

  日报:对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面有何建议?

  陈志武:发展第三产业。

  第三产业或者服务业在中国不是很发达,其实这和金融政策以及国有资产都有关系。政府在这方面必须调整,必须减轻国企在经济中的比重,减少地方政府在决策上唱主角的现象。同时对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对各行业的监管变得更自由,给中国的家庭,尤其是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这样能让中国在今后两年经济发展上有更多的空间、更大的良性调整。

  日报: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有何影响?

  陈志武:熟悉美国民主政治的人都知道,在各方达成协议之前,2012年年底前吵吵闹闹肯定会发生,美国媒体也大肆报道这样的争吵:各方都表示出高姿态,态度很强硬。退一步想,他们如果轻易让步的话,那么每一方所代表的选民或者利益群体就会失望。然而,美国经济,不管总统是谁,做什么,总体的经济的运作与总统保持高度独立性。奥巴马和国会能做的就是在税收的结构方面加以调整,来影响一些企业和家庭经济决策的方向和行为。但是这在总体上影响不会很大。很多媒体对财政悬崖以及政府的影响夸大很多。

  到2013年1月份,财政悬崖的悬念基本上会告一个段落,到2013年年底回头来看,财政悬崖只有短期的效果,对长期经济没有太大影响,所以美国经济2013年会继续复苏。现在美国房地产的价格、交易量以及新房开工等,都在回升,就业也在回升。美国的经济回升会给中国出口带来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日报:那美国经济2013年形势如何?

  陈志武:美国经济早已走出金融危机。美国经济的71%来自于民间消费。只有不到30% 来自企业投资和政府的开支。看美国经济会不会起步,关键看这71%。如果他们很有信心,有足够经济支撑,就说明美国经济接下来不会有很大问题。反之,经济上升就很难。所以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就业指数是非常关键的指标。这两个指标最近都有所上升,这说明美国的经济71%的状况越来越好。在2013年,除非财政悬崖真的会发生,否则美国经济会远好于2012年,尤其是美国企业现在手头握有大笔资金,就等财政悬崖尘埃落定后,决定怎样做新的投资。

  日报:你如何看欧债危机的尾部风险?

  陈志武:尽管人们普遍担心欧元区,包括希腊、西班牙的问题,尽管到2013年年初,这些问题不会完全解决,但是也不会再恶化。因为,原来有一个关键的不确定性,就是欧洲央行是不是会坚持原来的主张,也就是不进行量化宽松,不购买欧盟国家的国债。但几个月前,欧洲央行已经做出让步,这些让步把欧债危机深化探底的趋势给止住了,并且使它基本换了一个方向。未来两三年欧债的问题还继续存在,但不会恶化。这样一来,中国在2013年出口的前景会比2012年和2011年好。这对中国经济是个好消息。现在看,美国的财政悬崖到2013年1月份能结束,全球范围能看到的挑战几乎没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