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或再调首付和利率抑房价 高度警惕通胀风险

2013年03月14日18: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会结束后,周小川向记者挥手告别。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表示,将继续使用例如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整措施,有的措施将继续加大力度。

  作为10年的老行长,周小川是否会继续执掌央行,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周小川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不管是谁当中央银行行长,对的政策都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2月CPI高出预测要警惕通胀

  周小川说,2月CPI高出预测达到3.2%,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

  周小川指出,2月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央行历来建议大家除了用CPI的同比以外,还要注意观察环比,也就是这个月比上个月的物价有什么变化。同比的物价受到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的基数如果不平稳,今年这个数字的变化就会比较大。特别是去年春节是在1月份,今年春节是在2月份,都对基数会产生一定影响。建议大家从这个分析角度来估计目前CPI的走势。

  继续加大房价调整措施力度

  央行今年采取怎样的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周小川表示,将继续使用例如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整措施,有的措施将继续加大力度。

  周小川说,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对于房价来讲,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周小川强调,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政策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货币总量高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关于中国货币政策的方向,周小川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预计的经济增长目标,广义货币(M2)供应量确定的增长目标是13%左右,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在应对经济危机时采取的。这一数字与去年、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相对趋紧,这表明货币政策更强调中性取向,调控目标更强调物价的基本稳定。

  中国目前存有的大货币量是否会引发长期通胀的风险?对于外界将中国接近百万亿的M2总量形容为堰塞湖,周小川表示,中国M2的比重是高,但如果今后能够将M2的增长率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因此,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周小川说,央行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胀的目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M2总量也不是最高的,邻国日本就比我国高。这些国家是不是会产生很高的通胀呢?也不见得。因为日本迄今还在担心通货紧缩,还在力求走出通缩。

  地方债风险基本可控

  对于地方政府债务及风险问题,周小川表示,相当大一部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里的贷款属项目型,是有收费能力的贷款,不一定会出现偿付上的问题。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了它的风险,也不要说得好像风险已经大得不得了。

  还有大约20%左右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项目可能是公益性的,它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运用未来的其他收入综合进行偿还。周小川说。

  是否继续留任不清楚

  有记者问及周小川是否会继续执掌央行,并提出央行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问题。周小川笑答自己不清楚。对于央行政策的连续性,周小川则表示,政策大体方向都是正确的、有效的。对的政策肯定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

  周小川说,不管他本人是否连任,所谓实践检验真理、实践检验政策,做得对的东西肯定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至于具体的政策,周小川表示,金融政策往往争议很大,要靠实践考验。如果评价好的话,我相信不管是谁当中央银行行长,这些政策都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坦白地说,我也经常有做错的地方,也有做得不准的地方。这些地方该修正的要修正。总的来讲,对的政策肯定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来源地产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