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苏泊尔过度依赖关联交易 应收账款成隐忧

2013年03月14日21:5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国内市场的疲软,让苏泊尔对于其大股东SEB集团的依赖越来越深。

  3月14日,苏泊尔发布公告称,2012年苏泊尔与SEB集团及其关联方的关联交易金额超出预计2661.09万元,达到18.08亿元。这已经是苏泊尔连续第二年关联交易资金超额。

  不过,与连年上涨的 关联交易额相对应的是,苏泊尔2012年营收与利润双双下滑。受到去年“质量门”与小家电市场低迷的影响,苏泊尔的业绩不尽如人意。

  但让人疑惑的是,苏泊尔“逆增长”的关联交易比重已经从2011年占营业收入的22.94%增长到26.24%,苏泊尔是否患上了“SEB集团依赖症”?如此数据更是再次引发了关于苏泊尔或许成为SEB集团廉价代工厂的说法。

  截至3月14日,苏泊尔收盘于11.72元,小幅下跌0.76%,这已经是其股价连续第三天下跌。

  苏泊尔的“SEB依赖症”

  苏泊尔发布的公告表示,经审计,2012年公司与SEB集团及其关联方实际发生关联交易金额18.08亿元,超出预计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2661.09万元。

  根据苏泊尔的解释,主要原因系2012年年末欧美市场销售超出预期,导致2012年公司与SEB集团.及其关联方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超出年初预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苏泊尔第一次超出关联交易的预估金额。2011年,苏泊尔与SEB集团签订了总价预计在14.8亿人民币的关联交易协议,不过在年末审计时发现超出了1.55亿元人民币。

  通过翻看苏泊尔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其对于SEB集团的依赖呈现节节上升的趋势,但总体业务却出现了缓慢下降。

  2011年,苏泊尔的关联收入占其总营业收入的22.94%,而在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6.24%。

  但是,苏泊尔的业绩却与关联交易的增长并不“同步”。

  根据苏泊尔在2月披露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其2012年营业收入为68.89亿元,比2011年的71.26亿元下降了3.31%;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6亿元,同比下降2.05%。这是苏泊尔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营收与利润的双下降。对此,苏泊尔称,内外销市场的疲软、政府补助的降低和期间费用的上涨,是其规模和利润萎缩的主要原因。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21世纪网表示,2012年由于受到炊具“质量门”的影响,苏泊尔炊具收入增长受到压力,而小家电市场一直到去年四季度时需求依然低迷。

  国内外市场上的销售疲软,SEB集团的订单成为了苏泊尔的“救命稻草”。

  实际上,从2012年上半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出,苏泊尔的“SEB订单”与“非SEB订单”已经分化的已经非常严重。

  据了解,苏泊尔2012年上半年出口收入同比下滑9%,但苏泊尔向SEB集团销售产品7.02亿元,仍同比增长3%。

  对此,上述分析师对21世纪网指出,类似这样的关联交易在很多公司都存在,现在来看问题不算太大,但如果关联交易长期呈现上涨的态势,也需要引起企业的注意。

  在苏泊尔快速增长的关联交易背后,也确实隐藏着不少隐忧。虽然苏泊尔多次强调,在给SEB集团的订单上,均是严格以协议价进行交易,但是却难以忽略苏泊尔对SEB集团应收账款上的大额数字。

  2011年年报显示,苏泊尔对SEB集团的应收账款为2.73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41.36%。而2012年上半年,苏泊尔对SEB集团的应收账款已达到2.26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31.7%,公司计提坏账准备145.59万元。

  后收购时代

  在SEB集团收购苏泊尔之初,有一种观点认为,苏泊尔会成为SEB集团的廉价加工厂,利用中国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及配套成本,有利于SEB集团进入中国市场,是苏泊尔成为其供货商。

  不过,上述分析师对21世纪网表示并不同意此说法。他认为,每次当外资收购本土企业时,总会出现此种言论,但实际任何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既然能带来收益,苏泊尔增加对SEB集团的交易也无可厚非。

  如果回顾2006年的企业并购案,法国SEB集团收购苏泊尔是个绕不过去的记忆。这一年,苏增福父子因为此收购事件备受指责与质疑,险些因为涉嫌垄断而未能成事。

  最终,在经过多协议转让、定向增发以及部分要约“三部曲”后,2007年底,SEB集团获得了苏泊尔52.74%的股权。

  其中,苏泊尔以18元/股的价格向SEB全资子公司SEB国际定向增发4000万股,而在要约收购时,由于苏泊尔彼时的股价冲高,SEB国际的收购价高达47元/股,也就是说,此时SEB国际收购的22.74%的苏泊尔股份的所付资金总额达23.1亿元。

  可以说,苏增福在当时给苏泊尔卖了个好价钱。

  而在2011年2月,苏增福完成了彻底的“全身而退”,将手中持有的4522.5万股的苏泊尔股份卖给了SEB国际,从而套现13亿元左右;同一时间,SEB国际也受让苏泊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7022.53万股股份。

  在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SEB国际持有苏泊尔股份4.12亿股,占到苏泊尔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71.31%;苏泊尔集团持有苏泊尔股份6791.24万股,占苏泊尔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为11.76%;而苏增福不再直接持有苏泊尔股份。

  如今,手握套现现金、年过古稀的苏增福已经完全转向了卫浴产品、进入二次创业。(21世纪网戴闰秒dairm@21cbh.com)

  作者:戴闰秒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