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亿万富豪出任美国新商务部长?

2013年03月15日03:18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最讨厌别人叫她“亿万富豪”。没办法的是,如果她被提名为美国商务部长并获通过,她将是奥巴马内阁中唯一一位“亿万富豪部长”。

  目前奥巴马唯一没有提名的阁僚就是商务部长。华盛顿如今有许多声音认为,最有可能获得提名的,正是来自他的“芝加哥圈子”的好友执掌酒店业凯悦帝国(Hyatt Hotels)的普利茨克。

  奥巴马铁杆支持者

  现年54岁的普利茨克曾被评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福布斯》杂志估计普利茨克的净资产大约为18亿美元。另外,作为全球知名酒店凯悦集团和普利茨克犹太家族的继承人,普利茨克家族净资产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有可能更多。

  普利茨克和奥巴马以及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首次相识,还要追溯到1990年前后。有一天,普利茨克和她的两个孩子到芝加哥的一个社团打篮球,而米歇尔的哥哥,当时恰巧是篮球队的教练。

  自那时起,普利茨克开始成为奥巴马团队的坚定支持者和强大的经济后盾。

  从2004年奥巴马竞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开始,普利茨克就帮助奥巴马筹得数百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在2008年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普利茨克领导的筹款团队更是刷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募款纪录,并在奥巴马的第一任内阁中担任两个政府小组的顾问。

  事实上,作为奥巴马竞选班子的财务团队主席,在普利茨克的带领下,奥巴马在2008年依靠雄厚的财力,最终首度入主白宫。

  虽然在奥巴马2012年连任的竞选中,普利茨克没有再亲力亲为组织筹款,但她却是最慷慨的“赞助者”为竞选投入了50万美元。

  早就想当商务部长

  在奥巴马2008年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后,在筹款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普利茨克就曾有意美国商务部长一职,后来因为“家族事务”作罢。

  当时的情况是,普利茨克家族11个后代间的190亿美元财产纷争持续了几年,一度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焦点,这一混乱局面直到2011年才得以解决。

  因此尽管2008年奥巴马当选总统后,就曾考虑提名普利茨克为美国商务部长,但是普利茨克因为家族的财产纷争,不得不放弃当时这个自己非常想要的内阁要职。

  普利茨克当时的说法是:“我将通过以下的能力来为我的国家服务:拓展商业、创造就业、努力增强美国的经济实力。”

  然而,即便接下来马上能够得到奥巴马的正式提名,普利茨克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认证考验她帮助管理和经营的一家伊利诺伊州的银行曾经卷入过当时存在很大争议的、将房屋次贷变成债券出售的行为。在这家银行2001年倒闭之后,普利茨克家族同意通过15年向政府交付4.6亿美元罚款。

  名门望族的两党人脉

  毫无疑问,出身商界的普利茨克,将是奥巴马加强自己同美国商界联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法学院和商学院的普利茨克是凯悦酒店的董事局成员,同时还经营着数个成功的生意,包括退休养老服务社区,以及一家机场停车服务公司。

  “如果她的提名能最终得到通过,我想这对奥巴马政府,特别是美国商务部来说,都是好事。”小布什执政时期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的桑普森(David Sampson)表示,“这将起到稳定商界情绪的作用,因为担任这个角色的人就来自他们中间。”

  事实上,普利茨克家族之名在芝加哥无人不知,也是名副其实的财富象征。

  从芝加哥市中心密歇根大道千禧公园(Millennium Park)的普利茨克露天音乐厅(Pritzker Pavilion),到芝加哥的艺术研究院、芝加哥商学院,再到芝加哥儿童动物园,普利茨克家族的名字和影响力无处不在。

  普利茨克也因为家族商业帝国掌门人的身份,在美国的商业和政界拥有广泛的人脉。这种深厚的商业背景,也令她在共和党内拥有很多支持者。

  “她知道怎么通过商业来创造就业,但也不要忘了,她对奥巴马是完全效忠的。”一位共和党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作者:孙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