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券行业“3.15”维权在行动

2013年03月15日08:0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者按:多年来,证监会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并一直致力于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和各项业务规则的完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2011年底证监会又专门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局,继续推进投资者保护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化、市场化的投 资者权益保障渠道与措施。在监管部门、市场主体、法律人士、媒体及投资者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者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值此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投资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信心,形成良好的市场氛围,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组织开展了“证券3·15维权在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以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切实关心和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提高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主动维权的积极性。

  合法权益遭侵害 投资者可多渠道维权

  张远忠律师呼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要在立法层面上推出相应的司法解释

  上市公司造假,给投资者带来了严重损失该怎么办?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证券市场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我建议投资者在合法权益遭到侵害的时候,可以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同时,可以向专业人士求助,多咨询律师,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一方面体现就是投资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中小投资者个体而言,他们在维权过程中亦要面对各种不利因素,如在证券民事赔偿诉讼过程中面临着法律经验少、证据获取难、索赔效率低等现实困难,进而影响运用诉讼维权的积极性。

  张远忠介绍,不同的投资者受到的侵害并不一样,现在比较集中的两大类是股票投资者和基金投资者。其中,股票投资者受欺诈的影响比较多,具体包括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以及欺诈客户等。

  “侵害的原因、主体不一样,投资者在维权的时候,可选择的路径和方法也不一样。”张远忠表示。

  他进一步介绍,对上市公司来说,在四类欺诈行为中,只有虚假陈述有明确的司法解释,因此也有很多成熟的案例可以参考。

  记者了解到,2002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曾下发《关于受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意受理证券民事赔偿案件;2003年1月9日,作为“1·15号通知”操作性细则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出台,一直备受关注的证券市场民事赔偿案件终于迎来新的司法解释。司法解释对证券市场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的认定、受理范围、诉讼时效、受理程序及管辖权、诉讼方式、归责原则与举证责任、共同侵权责任、损失认定等都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为广大受虚假陈述之累的投资者提供了诉讼的法律依据和实施细则。

  “这类案子只要有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投资者获赔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张远忠说,至于原因,是投资者和被告一方责任以及损失如何计算都比较清晰,同时法院在判决此类案子的时候也比较有经验。

  记者了解到,随着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蒙受损失的投资者再也不像以前一样坐以待毙,而是主动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利益。

  这其中也不乏一些成功的案例,如广汽长丰杭萧钢构东方电子、大庆联谊、科龙电器……其中,广汽长丰向16名提起诉讼的投资者赔偿96.8万元;杭萧钢构案中,118位投资者获得杭萧钢构的一次性现金赔付约400万元;东方电子案中近7000名东方电子股民获得4.42亿元的民事赔偿;大庆联谊赔偿464名股民883.6万元;科龙电器案中,科龙电器将按照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计算出来的赔偿额对提起诉讼的中小投资者进行100%赔偿,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又该如果去维权,这同样是投资者所关心的。

  “我一般是建议投资者把相关资料邮寄过来,然后我们会形成律师队伍进行调查,搜集相关资料。如果确实是形成侵权行为,就建议他们向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启动相关法律程序。”张远忠说。

  与此同时,张远忠指出,在为投资者维权的过程中,媒体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媒体对投资者的维权,应该一如既往的支持。”张远忠说,投资者在经济实力、人员关系等方面都不如机构、上市公司,但是,我们可以“嗓门大”。“媒体的其中一个职业本能是为弱者发声,希望媒体将来对投资者维权工作予以更多的支持。”

  事实上,媒体确实在为投资者维权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日前,就有不少媒体联合知名证券维权律师,公开征集中小投资者进行维权,呼吁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拿起法律武器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张远忠呼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要在立法层面上要推出相应的司法解释。他解释,现在证监会执法的依据多是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处罚措施多是警告、罚款,对上市公司的威慑力较弱,因此,要把这些规范性的文件上升为法律法规。

  在执法层面上也要加强。张远忠认为,这方面,证监会一直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他还呼吁要司法支持证监会的工作。“美国的证监会和联邦法院是密切配合的,而联邦法官也是"创造性"地使用法律、执行法律。这样一来,才能对那些违法行为进行有效的打击。”

  “投资者是市场的眼睛,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相关政策我非常赞同,但是,光靠监管者还是不够,一定要将投资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张远忠最后表示。

  作者:朱宝琛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