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不靠谱股民维权难 呼唤集体诉讼制度(组图)

2013年03月15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0年至今共有50余宗上市公司欺骗投资者的案件被诉诸法庭
上市公司不靠谱股民维权难 呼唤集体诉讼制度
2000年至今共有50余宗上市公司欺骗投资者的案件被诉诸法庭

  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共有50余宗上市公司欺骗投资者的案件被诉诸法庭,涉及上市公司18家,包括东方电子、银广夏、ST科龙、宝利来等上市公司。蛇年伊始,A股市场造假事件频发,而管理层也前所未有地表示要研 究设立散户代理机构,为股民出面维权,业内人士呼吁,集体诉讼制度都应该早日推出。

  最新案例

  2013年刚开始,股民们就开始被A股市场各种各样不靠谱的“造假”弄得鸡犬不宁。

  在针对宝安地产的处罚尘埃落定后,就有上海律师表示,这家老字号的上市公司将极有可能迎来股东集体维权。近日,已有多名中小投资者向其提出维权咨询。除此之外,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保荐机构,都在蛇年伊始就拉开了造假的大幕。

  上市公司:

  再带帽ST贤成4日蒸发11亿

  对于ST贤成而言,摘帽不满一年即被再次ST的消息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悉,公司股票简称自去年3月20日起由“ST贤成”变更为“贤成矿业”。随后,一连串的担保、借款诉讼在2012年下半年集中爆发,而公司董事长更是被监管部门认定为不当人选,要求免除其职务。公司旗下子公司停产状况严重,公司股票于2013年3月6日起再度被ST,此时,距离公司上次摘帽时间不足一年。3月6日复牌后,公司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以公司总股本计算,仅4个交易日内,ST贤成市值已然蒸发了近11亿元。

  保荐人:

  中信证券二进宫

  2012年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在业绩变脸的36只新股中,净利润下降超过50%的有7只,9只新股净利润下滑介于40%~50%,10只新股净利润下滑介于30%~40%。新股刚上市业绩就变脸,作为“第一看门人”的保荐券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百隆东方发布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80%。而百隆东方的保荐人中信证券恐面临追加处罚。往前追溯,去年11月份,中信证券因在百隆东方首次公开发行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出具监管警示函。

  今年3月初,万福生科通过采购、销售到现金流等方面的一系列造假活动而获得上市资格,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诚信勤勉程度再次遭受公众质疑。

  股民维权:虽有成效 困难仍不少

  2012年以来,因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陷入中小投资者索赔风波的上市公司已不在少数。目前可诉的虚假陈述公司有47家。而据通过公开资料整理,今年有律师召集投资者维权的涉及ST博远、华阳科技、湖南投资江苏三友、夏新电子、中弘股份、南纺股份、万福生科等十余家上市公司。

  ST东盛股民维权经历六年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称,“提起诉讼的投资者索赔的概率有80%左右。自2002年以来,70多例索赔案件中,投资者的获赔金额已高达十几亿元。”

  去年12月13日,因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或难逃终止上市命运的*ST中钨的部分投资者,到深交所维权。去年12月8日,ST东盛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148位小股民就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纠纷系列案件达成和解,共计向148位小股民赔付约1300万元。至此,2006年曝光虚假陈述的ST东盛,给了中小投资者一个交代。

  ST东盛的一位获赔金额较大的深圳投资者告诉记者,虽然拿到了较为合理的赔付,但他仍感到遗憾。“我是因2006年ST东盛虚假陈述造成的损失,2010年5月证监会才对ST东盛给予行政处罚,之后又是经历了两年的诉讼有效期。2012年6月开始上诉,到最近才达成和解,六年实在太漫长了。”

  律师:股民应抱团维权

  “我们是属于抱团维权的,不抱团根本打不起。但一开始因为没有平台、投资者维权意识弱、缺乏信任等原因,召集索赔者很困难。好不容易召集后,还要找到专业的律师,之后就是复杂漫长的索赔程序了。”该投资者介绍。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吴立骏律师,目前正在召集因万福生科虚增利润曝光受损的投资者。他告诉记者,因为只能在被告所在地法院立案,散布在全国的投资者维权成本很高,而且前后诉讼时间拖得很长,很多投资者耗不起,只能中途放弃。

  股民维权

  呼唤集体诉讼制度

  由中国证监会发起设立、代表中小投资者进行维权的专设机构中证投资者发展中心已于日前悄然完成注册。尽管该机构的具体运作方式和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但据了解,其将通过持股方式行使和代理行使股东权利,成为中小股民的又一条维权渠道。

  但部分业内人士提出质疑,政府成立非营利机构为中小投资者服务,初衷是好的。但是否科学不好判断,如果是免费服务,那么服务效率和专业性是否能得到保障?

  也有股民认为,市场出现违规行为,投资者利益受到损害,实施维权本应由投资者自己“身体力行”。境外市场的证券民事诉讼案件,基本上都采取集体诉讼制度,这种制度可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目前在国内,尽管市场呼声不绝于耳,但该项制度却迟迟不见推出。

  多位业界专家表示,无论是从维护市场发展与投资者利益的角度看,还是从完善市场制度建设的角度看,集体诉讼制度都应该早日推出。(文\表 记者杨欣)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