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德报:燃煤污染助推中国扩建核电站

2013年03月15日09:35
来源:参考消息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外景(世界核新闻网站)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外景(世界核新闻网站)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德报称,两年前日本发生福岛核事故,中国与大多数国家一样,也暂时中断建造核电站。

  德国《日报》网站3月13日报道称,如今,对核电的批评态度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几乎销声匿迹,现在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大力扩建核电。2012年秋天,中国政府解除了停建令。2013年2月中旬,位于东北辽宁的首座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也已并网发电。

  报道称,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以前新建至少60台核电机组,其中26台已经在建。包括辽宁的这座新核电站的1号机组在内,中国目前共有16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营,发电功率为1200万千瓦。到2020年,发电能力将提高到目前的五倍。

  中国“回归”核电并非仅仅因为片面地信赖这项技术。事实上,中国面临两难境地。中国80%的发电量来自煤炭,每年需消耗大约39亿吨,几乎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消耗总量持平。

  报道指出,后果早已显而易见。日前,中国多座城市陷入雾霾笼罩之中。某几天的细微悬浮颗粒物水平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安全标准的30多倍。

  因此,中国也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2012年全球三分之一新建风力发电设施位于中国。在扩大太阳能发电方面,中国也一直位居前列。但13亿中国人的能源需求十分庞大:鉴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有的放矢地消除贫困,中国今后几年的能源需求还将提高。国际能源署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能源消耗量目前已排在世界首位。

  来自中科院的朱志远说,目前中国的核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只有1.6%,即便按计划实施,到2020年也只能提高到5%。而世界平均水平在14%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