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副主任:要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

2013年03月15日11:1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了主题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记者会。会上,针对广受关注的医患矛盾,有记者问,在未来的改革中是否会在制度设计上有更多的考虑,形成一个医生有尊严、患者有保障的局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孙志刚称,要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同时在社会上形成尊医重卫氛围。

  孙志刚说,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后,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医患的关系是和谐的。要解决医患关系,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法制教育,要依法保护医生的合法权益,同时要依法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第二,要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同时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第三,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建立体现公益性和高效率的新运行机制。有了这些,医患关系会逐步好起来的。

  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称,财政将加大对其投入,让其轻装上阵

  “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记者会上,针对记者这个问题,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称,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下一步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建立补偿机制,政府财政将从四方面加大其投入,让它们轻装上阵。

  深圳所有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

  马晓伟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要任务之一,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各省政府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超过2000所公立医院中同时推开综合体制改革,包括北京的5所医院,深圳的所有公立医院在内的政府办医疗机构,都取消了以药补医。

  另外,在2012年6月份以后,全国县级医院也开始了综合体制的改革。

  “在切断以药补医机制的过程中,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改革同时进行。”他说,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份,431个县级地区已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7个省份对试点县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调整,有27个省份开始了支付方式改革。这项改革正在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政府可持续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财政将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投入

  他说,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下一步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建立补偿机制。这取决于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包括基本建设的投入,大型仪器设备的投入,离退休人员资金的投入,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性亏损的补贴。确保落实这四项投入,使公立医院轻装上阵。

  二是改革支付方式。在现有购买服务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患者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必须由第三方监管,必须改变现在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而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根据医院的水平、规模情况不同采取不同的付费方式。

  三是理顺价格体系,要使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价格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的机制。这个机制建成之日,应该说就是我们的改革会取得明显进展之时。

  建立医生新的薪酬制度很重要

  马晓伟说,第三是要理顺价格体系。这个问题很重要,两会期间一直在热议。我国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能够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的价格能够有所降低,医护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这条政策能够得到正向激励,相信这样就会引导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走向更加健康的轨道,也会更有利于我们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院医生行为。

  马晓伟说,在监管机制当中则应该注意到,医院内部的监督管理和补偿机制有关系,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总之,我们要尽快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尽快建立起一套适应购买服务格局的补偿机制和监管机制。”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