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票价格全线跳水最低卖8元 津沪航线较劲高铁

2013年03月15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表示,民航的优势在于速度快且市场放开、价格政策灵活,故在平季和淡季时,民航优势较大,近期是对阵高铁的较好时机。

  春节过后,旅游市场出人意料迎来了一轮节后“错峰出行”小高潮。细探究竟后不难发现,低价机票是一大推手。昨天,记者从天津航空等多家 航企了解到,年后,国际、国内航线机票按惯例全线降价,大多跌至2折左右。据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儿网预计,今年3月国内错峰出境游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以上。虽说淡季机票大幅打折已并不是什么太新鲜的事情,不过,今年部分航企推出了低至8元、9元的淡季机票倒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也拉开了淡季民航与高铁争夺客源的序幕。

  机票与白菜等价

  “威海至济南8元、天津至武汉68元,天津至宁波168元,长春至天津268元……”这是3月8日起天津航空在其官网推出的淡季秒杀机票,也正是近期淡季机票价格的写照。记者在去哪儿网、酷讯旅游网、携程网等旅游网站看到,二三百元甚至是几十多元的机票比比皆是。不少机票价格甚至比目前国内800公里以上航线的“两费”价格也就是140元燃油附加费与50元机场建设费之和190元还要低不少。

  去哪儿网机票产品总监丘晖介绍,近期,天津出发飞往青岛、大连、武汉等地的机票价格已跌入低谷,均在2折以内,约130元至150元;前往成都、西安、三亚机票在3折以内。国际航线方面,香港、曼谷、首尔、东京等近期天津出发热门国际航线目的地票价也明显下跌。“近期,天津往返东京含税约4900元、往返首尔含税约2400元、往返伦敦含税约8500元;春节期间,上述航线含税票价依次约为8000元、4500元、13900元。”去哪儿网国际机票高级产品总监蒋文利说。春秋航空更是推出了厦门至香港9元特价机票。

  记者粗略计算,3月出行将可节省约38%至50%的机票成本,很是划算,若是能抢到8元或9元的机票就更加合适。难怪有网友感叹“买一张机票真的相当于从菜市场买一棵白菜。”

  津沪航线对战高铁

  淡季,机票价格较低,也是民航与高铁争抢客流的白热化时段。3月19日天津航空就将新开天津至上海航线,正面叫阵京沪高铁,其230元机票价加190元“两费”后的420元比京沪高铁天津至上海G字头列车二等座508.5元票价低了88.5元。

  对于本市民航而言,对阵的另一方主要是京沪、京广两条高铁。近期,津沪航线票价最低约191元加“两费”后仍比京沪高铁便宜过百元,且省时约3小时;津广航线票价约615元,加“两费”后805元,比京津城际换乘京广高铁组合票价的920元也低出过百元,3小时飞行时间也快于8小时高铁。

  业内人士表示,民航的优势在于速度快且市场放开、价格政策灵活,故在平季和淡季时,民航优势较大,近期确是对阵高铁的较好时机。天津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开通津沪航线是天航进一步完善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布局的需要,民航的时间优势仍对公商务旅客颇有吸引力。该负责人也坦言,此时开通该航线确实也是看中了淡季航空低折扣机票与高铁票价相当带来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京沪高铁对津沪航线的影响也毋庸置疑,天津机场就已有至南京、常州、无锡航班停飞,至上海航班量也减少了约1/3。对于今后与高铁的对阵,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航企仍需在出游旺季推出应对策略。

  日前,在谈及铁道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后的票价问题时,最后一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曾对媒体表示,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这也让人们对日后民航和高铁竞争与竞合的走向充满想象。

  “五一”前后价格逐步回升

  虽然目前机票价格已进入低位运行,不过丘晖表示,国内航线票价预计将在清明前后出现部分热门航线小幅上涨的情况,4月底5月初将大幅回升。比如,天津至深圳航线,目前票价在700元以内,4月初将涨至约750元,5月初将涨至1000元以上。国际航线票价也将随着“五一”前后出现的出境游小高峰而波动。比如,4月29日至5月5日,天津往返香港、首尔含税价将回落至3月下旬水平,但往返台北含税价将涨至约4100元,往返曼谷含税价涨至约3800元,往返伦敦含税价涨至万元左右。

  (记者万红)

  作者:万红来源天津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