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二生肖铜兽首的电影传奇 兽首到底价值几何

2013年03月16日10:5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二生肖铜兽首的电影传奇 兽首到底价值几何]
  新年伊始,一部火爆大片引起文物收藏界对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的再次关注。这十二尊文物的海外漂泊命运曾吸引无数国人目光,围绕其拍卖所发生的是是非非,至今争议未止。

  由成龙影业、华谊兄弟、英皇电影共同出品,成龙自导自演的贺岁动作大片《十二生肖》,从去年1 2月2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首日票房4300万元,超过《泰囧》,截至今年1月20日,中国内地票房超过8.5亿人民币,海外票房超过9535万人民币,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十二生肖》凭借国际化大制作和成龙多年来的国际影响力,屡屡占领周票房冠军位置,一扫近年来华语片在国际市场上的颓势,全面压制《霍比特人》等好莱坞大片,让华语电影扬眉吐气。

  《十二生肖》电影无疑获得成功,但古董藏家认为,对于漂泊海外的圆明园铜兽首而言,电影的火爆反而有可能延长它们回归的历程。

  兽首的前世今生

  圆明园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兽首、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设计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

  圆明园海晏堂建于1759年,取意“河清海晏,国泰民安”,此建筑群的精华为十二生肖铜像,俗称“水力钟”。据传,在海晏堂外喷泉的位置,郎世宁原本想要建造西方特色的裸体女性雕塑,但乾隆皇帝觉得这有悖中国风俗,下令重新设计,后来才有此十二生肖铜像。

  十二生肖像身躯为穿着袍服造型的石雕,头部为写实风格造型的铜雕,高50厘米,用材为当时专门为宫廷炼制的合金铜,内含诸多贵重金属,与北京故宫、颐和园的铜鹤所用铜相同,颜色深沉,内蕴精光,历经百年风雨而不锈。由宫廷造办处工匠精工铸造,表面以精细的錾工刻画,动物绒毛等细微之处皆一凿一凿锻打而成,清晰逼真,鼻、眼、耳等重点部位及鼻上和颈部皱褶皆表现十分细腻,工艺考究。

  铜像呈八字形排列在海晏堂前扇形水池南北两岸。南岸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岸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这些肖像中空连接喷水管,每隔一个时辰,所对应的生肖像便从口中喷水,正午时分,十二生肖像同时涌射喷泉,蔚为壮观。

  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被掠夺而流落四方,境况各异。牛首、猴首和虎首在上世纪80年代,由中国台湾企业家蔡辰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购得。2000年,中国保利集团分别以774.5万、818.5万和1544.475万港元从佳士得拍卖行和苏富比拍卖行购得,现存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猪首在1987年被美国一家博物馆购走,2003年由澳门企业家何鸿燊出资600万港币收购,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

  马首在十二生肖兽首中最为独特,头顶上有云朵一般的造型和卷曲的毛发。2007年何鸿燊以9610万港元购回,捐赠国家。

  据报道,中国台湾收藏家王度说龙首现在台湾,但短时间内收藏者不会让它现身。

  鼠首和兔首曾在2009年2月巴黎由佳士得举办的专场拍卖中现身,分别以底价900万欧元亮相,最后各以1400万欧元成交。当时佳士得公司未透露买家真实身份。其后以电话方式竞购成功的神秘买家中国藏家蔡铭超公开表示竞购出自爱国之心,款项不能支付。目前,这两件兽首仍在法国,这次拍卖也因不能付款而不了了之。

  兽首到底价值几何

  拍卖行业专家郑鑫尧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一件铜兽首的成交价仅为1500美元。

  郑鑫尧说,1985年,一位美国古董商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私人住宅内无意中发现了圆明园马首铜像,和它在一起的还有牛首和虎首铜像。这位古董商以每尊1500美元的低价买下了这三件铜首。从1987年到1989年,这三件圆明园铜兽首和猴首铜像相继出现在纽约和伦敦的拍卖会上,当时最高成交价是马首,仅为25万美元。据称,乾隆皇帝是属马的,所以马首在制作工艺上是最精湛的。

  2009年2月,佳士得公司不顾中国反对,分别以900万欧元的底价拍卖鼠首和兔首,被蔡铭超以各1400万欧元的价格竞得,后又拒绝付款,在国内引起广泛争议。郑鑫尧认为,仅从纯粹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角度看,当时的价格远远大于这两件文物的内在价值。他呼吁国人要警惕有人利用我们的民族感情进行恶意商业炒作。

  文物专家谢辰生认为此价格虚高。他说,鼠首和兔首铜像仅仅是建筑构件,如果不跟圆明园联系起来,不跟英法联军侵略联系起来,价值不可能太高。因为有了这个联系,它就有了新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国耻的见证。

  中国文物学会李晓东则认为,圆明园兽首的价格完全是被炒作起来的。它们作为建筑构件,离开了建筑,其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它们不像一幅宋代名画或一尊商代很完整的青铜器那样具有独立的价值。

  而今,鼠首和兔首留在法国,蛇首、羊首、鸡首、狗首仍然下落不明。显赫的历史和悲惨的命运,使铜兽首成为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兽首价格的形成,与圆明园曾经的辉煌和屈辱紧密相连,这些流失的文物何时再现身,无人知晓。(萧蔷)

  作者:萧蔷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