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袁钢明:周小川应接受学者的批评

2013年03月16日17:4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孟德思旧

  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聚焦“习李新政”。搜狐财经现场提问了关于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的有关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回答搜狐财经提问时表示,非常赞成周小川行长的留任。但他其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

  而在场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抢过话筒,认为这个问题更适合他来回答。他说自己是研究货币政策的,正好这几天媒体也在问他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否定的,让媒体开始紧张。但是媒体要求给面子,袁钢明只好用委婉的话说事实。

  搜狐财经的提问显然正中了袁钢明的话题点。他说,“我发现他有一系列的错误,我不同意央行的货币政策,这是我不能改变的观点。”袁钢明认为自己有不同的意见,但不表示对中央的决定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从周小川个人来说是难得的人才,但任央行行长期间货币政策出了严重的问题。2008年前后货币政策过紧到过松,从13%到30%多的增长速度,突然下降到13%、14%,这样的大起大落是周小川在位期间发生的,这点很难让学者理解。“他的关系说不清楚,他更像政治家还是更像银行家只有他自己知道。”

  袁钢明认为,周小川在任职央行行长期间,货币流入房地产市场达到20%,是世界最高水平。他举例称,近两个月抵押贷款增长68% ,房地产销售增长70%多,超过任何年份,而实体经济或者工商企业贷款增长只有13%、14%。他表示,这种不均衡错误的货币配置是非常危险的。

  在袁钢明看来,周小川对经济膨胀预测是错误的。去年央行货币政策说中国经济面临经济过热和通胀反弹巨大压力。“明明全世界都知道经济下滑,你非要说过热,他在为紧缩的货币制造借口。我知道周小川不是真正独立的银行家,还是受制于更高决策层。”袁钢明觉得,非要让周小川当央行行长不可小看。但必须要对前一任政策讨论和反思的重大问题。周小川还在继续当行长,他要接受学者对货币政策的批评,要继续思考货币政策的改革。

  听到袁钢明现场对周小川留任有不同意见,吴晓求又接过话筒补充说,“我非常喜欢钢明的性格,当然我也是这样的。”他对袁钢明敢说的风格表示钦佩。他也认为过去的政策出现了一些问题。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特殊的环境,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工具是有创造性的,这个在教科书里是没有的。我们在过去几年面对不同的问题主要是数量化的工具,这个教科书是没有的。中国的货币政策把数量对冲放到最重要的位置,是因为外汇债务太大了,所以存款准备金律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价:

  学者眼中的周小川: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

  周小川是个聪明人,他知道什么是自己做不到的。

  余永定、吴晓灵、陈锦华、孙立坚、袁剑、贺力平、陈志武,分别对周小川给予了不同的评价。

  吴晓求:支持周小川留任 但他要打破金融垄断

  他表示,平时和官员打交道非常少,而周小川是对金融非常有研究的学者型官员。周小川对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研究深入,甚至走在学者前面。加上周小川在国际上的交流,有一定的发言权,所以,赞成周小川的连任。但是也还有工作要做:第一,要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第二,要推动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第三,打破垄断格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