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杜绝腐败的根本是收回官员权力

2013年03月17日15:3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后学

  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中的发言和表现实在让人感觉:他,真有大国总理范儿。不管是其锐意改革、贴近民生、约束政府的发言内容,还是其接地气、随性谐趣的谈话姿态,都让中外各界抱以好感,并对未来中国发展期许甚高。

  在谈到反腐这个重要话题时,李克强师法汉高祖刘邦,和大家“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应该说,这种坚定反腐的大方向和气魄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在反腐过程中,不得不指出的一点是,单纯的禁止、严堵和监督,并不能治标治本解决腐败问题。你上有政策,我就下有对策,这是耳尽能详的老道理。中央政府禁止下属官员公款喝茅台,并不能真正让官员喝不到茅台;只要官员握有节制一方、生杀予夺的大权,自然有人会走各种规避禁令的门路,给官员送上茅台好酒。

  那么,釜底抽薪终结腐败的办法就应该是彻底削权。当一个官员不再拥有过大权力的时候,就不可能有寻租机会了。相反,假如他有权力,就算你禁止他以“三公消费”的形式获得好处,那么他就会以“商人贿赂”的形式把这个“权力”变现。

  当然,李总理并不是不明白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权责的这个道理。相反,其改革决心非常之豪迈:“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当然也是简政放权。……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然而世间事就如孙中山所言,更多的时候是“知难行易”。比如说,到底什么是“市场能办的”而政府不应该插手干预的,这个标准就是很难得到一个众口一词的答案的。李总理在说道民生保障、社会环保问题时指出:“如果说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话,就要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来编织一张覆盖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网。”“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我要说,社保、环保、产能更替方面,还真不是政府应该插手的。北欧庞氏骗局式的社保体系日渐崩溃,值得我们警醒;而环保、产能方面的问题早有广州式的“腾笼换鸟”、“产业升级”作为前车之鉴。这些领域内政府的介入往往并不能达到其政策初衷,相反,由于赋予了政府官员极大监管的权力,反而招致“国进民退”、与民争利、腐败丛生的弊病。

  大道理、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大家都是知道。可是具体到实践改革中,到底什么是“市场能做好的”,什么是“要管住政府之手”的地方,是并不容易认知清楚并且厘清关系的。一方面锐意反腐,另一方面却由于认知错误,为了照顾民生,而在其他领域打开口子,赋予官员权威的话,实际上只会增加官员的寻租基础,滋生更多的腐败。

  说到这里,我们还真该学习一下汉高祖三章约法的精神。其原文是:“与父老约,法三章耳;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要注意,这并不是颁布给老百姓看,供老百姓解决民事、刑事纠纷的。而是颁给自己汉家军队,约束政府机构的。当时,楚汉还在争天下,汉王刘邦先入关,进到咸阳后满目尽是金银财宝、犬马宫室、歌儿美女,刘邦都忍不住当晚在秦宫内“就寝”,就更别说下面那些跟着打天下的饥渴大兵了。在这种情况下,刘邦为了安抚镇民,抚慰天下,颁布了这个“约法三章”。其内容平白直接、清晰具体,其精神严格地约束了政府机关的权力,保护了百姓的产权,从而为高祖日后统一天下打下了民意基础。

  相关评论:

  李克强请官员断了发财念 学者评论“很实在”看行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员陈浩武称“感觉这位新总理有态度诚恳的一面。提出一些数量指标,如砍掉政府审批的三分之一,如本届政府停建政府楼堂馆所等,很实在。”

  常修泽:李克强思路凸显以民为本 改革强调韧性

  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过程中始终有一条主线,即人本主义思想。也就是李克强本人总结提出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也体现了李克强的执政核心还是民为本。

  潘石屹遗的遗憾:新任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未提房价

  民众普遍关心的房价问题没有记者提问,这显然是很多人翘首关注的话题,当然也成了潘石屹的遗憾,他在微博上写到:“总理的记者会快结束了。没有一个房价、房地产的问题。空气污染的问题是法国人提的。遗憾啊!”“假如,我在现场会提一个问题:全国城市房屋联网系统什么时间投入使用,并向社会公开?”潘石屹认为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可解决房价问题,二可解决腐败问题。

  李克强38年的“城镇化梦”

  李克强对城镇化蓝图的思考,始于38年前的凤阳田野,并在燕园写成蓝本。1988年,李克强写成了《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1991年8月,此文收录了由其博士生导师厉以宁及同窗孟晓苏、李源潮等师生四人联合撰写出版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里,该书最后的结论就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学者评李克强:法律出身讲人权 经济背景重途径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总结称讲话可以体现出李克强的学科背景对施政途径的影响“法律出身讲人权,经济背景重途径”。

  匡贤明:盼总理"甩开膀子" 解决实际问题

  新一届政府对发展的形势、改革形势的判断和把握务实,不回避问题,并且有具体的政策目 标。作为大国总理,务实(甩开膀子)之重要,甚于宣传先进的理念(喊破嗓子)。或者简单地说,大国总理负责解决实际问题,不负责理念创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