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匡贤明:盼总理"甩开膀子" 解决实际问题

2013年03月17日16:3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匡贤明

  上午新任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通场看下来,“务实”特点鲜明,“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新一届政府对发展的形势、改革形势的判断和把握务实,不回避问题,并且有具体的政策目 标。作为大国总理,务实(甩开膀子)之重要,甚于宣传先进的理念(喊破嗓子)。或者简单地说,大国总理负责解决实际问题,不负责理念创新。

  当前中国发展正面临相当多的矛盾与问题,指明前进的方向不难、对现实提出尖锐批评不难,难的是如何把目标转化为政策措施,难的是如何从尖锐的批评中得到有益的政策启示,难的是如何有效地制定发展改革转型上具体的实施计划,从而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回应尖锐的批评。大国总理,干的就是这活。

  答记者问过程中,李克强就每个问题都提出了比较具体的政策目标,这就是本届政府的政策承诺。例如,第一,在行政审批改革中,李克强提出,1700多项中央部委的审批事项,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而且“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那么,600项的行政审批能否减少,如何减少,是需要具体的措施的。

  第二,在约束政府自身利益方面,李克强提出了很难得的“约法三章”,一是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应当说,在这方面,不少两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反复呼吁,“把削减行政成为作为本届政府的约束性目标”,李克强的约法三章,包括了这一条。如果这三条有效地做到了,公共财政也就有了重要的进展。

  第三,对李克强本人高度强调的“城镇化”,各方不是没有反对意见。但这次李克强用“希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明确了城镇化的实质,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 化”。在这方面,尽快解决2.6亿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每年1000多万),改造1000万户以上的棚 户区,成为新一届政府的目标承诺。

  第四,对改革转型,李克强重申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的判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但他也清楚地看到,在当前的格局下,利益关系成为制约改革的根本,“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为此,李克强提出要围绕三项任务去推进能够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这是改革攻坚的三块硬骨头。

  应当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些政策目标是有限的,只是就具体答记者问回答时提出的。但新一届政府提出的目标有限不要紧,就怕提出的目标难以量化考核。理念的转变无疑重要,但不可考核。对大国总理来说,扮演好政策具体执行者的角色更为重要。我们很高兴看到新一任总理有务实的精神,更愿意在五年后盘点的时候看到这些政策目标均能如期实现。

  作者:匡贤明 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