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29次提改革 称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2013年03月18日09:10
来源:新京报
  [提要]梳理昨日李克强首场记者见面会,以及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温家宝的首场记者见面会、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朱镕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改革"话题贯穿三场。初步统计,三任总理的首场记者见面会,李克强29次讲到改革;温家宝34次讲到改革,朱镕基讲改革有26次,总计达89次之多。[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昨日李克强总理记者见面会后,李克强谈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这句话,迅速传播开来。

  记者统计,在昨日近两个小时的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提到“改革”的次数多达29次。

  梳理昨日李克强首场记者见面会,以及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温家宝的首场记者见面会、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朱镕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改革”话题贯穿三场。初步统计,三任总理的首场记者见面会,李克强29次讲到改革;温家宝34次讲到改革,朱镕基讲改革有26次,总计达89次之多。

  三场记者见面会近三成提问有关改革

  昨日记者见面会上,获得首个提问机会的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一开口就锁定了改革,“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是不是‘理想的方案’?怎样才能达到‘简政放权’和‘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

  对比李克强、温家宝、朱镕基的三场首场记者见面会,时长从1998年的1.5小时,延长到了昨日的近两个小时,每场提问媒体数也从11家到15家不等。

  在提问机会如此稀缺的背景下,不少拿过麦克风的记者,选择了“改革”。三任总理的首次亮相,提问机会共计37个,而“改革”被问及12次,占比近三成。

  例如,昨日李克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11家媒体获得了提问的机会,3个问题涉及改革;2003年温家宝的首场记者见面会,15家媒体获得了提问的机会,5个提问涉及改革;1998年朱镕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11家媒体获得了提问的机会,4个提问涉及改革。

  梳理记者们的提问,呈现出我国15年来的改革轨迹。昨日李克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记者们关注的是如何深化改革;而之前温家宝的首场记者见面会,记者们关心的是金融体制改革;朱镕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记者们问得最多的是国企改革。

  重论改革折射改革深入过程

  昨日,在回应《联合早报》关于机构改革难度的提问时,李克强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10年前,回答怎样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时,温家宝说,“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

  15年前,朱镕基回答“哪些是改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时,一次列出了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投资融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财政税收制度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等6项改革。

  除了回答媒体有关改革的提问外,三任总理在回答其他问题时,也经常谈到改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每任总理的首场记者见面会,都是透视施政方略的窗口,“三任总理重论改革,既表明了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折射出我国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

  提问机会

  近半数提问给了外国媒体

  除了“改革”方面的提问,三场记者见面会的37个记者提问中,外交方面的问题占比最多。

  昨日李克强的记者见面会,外交提问有4个,涉及中美关系、中俄关系等。

  2003年温家宝的首场记者见面会,外交方面有4家媒体提问,如中俄关系、中日关系,当时伊拉克形势紧张,美国记者还提出“如何看待伊拉克问题”?

  1998年朱镕基首场记者见面会,外交方面提问达到5个,同样紧扣当时热点。

  此外,李克强的记者见面会和朱镕基的首场记者见面会,第一个提问机会都给了外国媒体。而每场记者见面会,香港记者获得提问机会后比较关心“如何支持香港发展”,台湾记者也会问及“怎样加强两岸合作”。

  全国人大新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置总理记者见面会的初衷是提供采访机会给境外媒体,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所以不仅记者见面会邀请函发放时会更多照顾外国媒体和港澳台媒体,提问机会也会向外国媒体、港澳台媒体倾斜。

  据统计,三任总理的首场记者见面会,外国媒体获得了18个提问机会,占比达48.65%;港澳台媒体也获得了8个提问机会,占比达21.62%。

  个性化回答

  回答记者提问总理展现普通人一面

  此外,李克强、温家宝、朱镕基首次亮相时,都会被问到一些个性化问题。

  比如,昨日李克强就被问到“从政生涯一路走来,从最基层到最高层您个人的情怀”问题,李克强说:“在我个人的经历,在读书、做事、文化熏陶当中,悟出一个道理,就是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这九个字不是什么典籍的原话,是我的心得。我坚信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温家宝也被问到,如何评价自己的工作风格。温家宝回答:“在我当总理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

  朱镕基也被问道:“人们称您为‘经济沙皇’等,您对此有何感想?”朱镕基直言:“我不高兴。”他说:“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一往无前,义无反顾,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虽然很怕辜负人民的期望,但是很有信心。”

  此外,三任总理记者见面会上的一些个性化言语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昨日,美联社记者先用中文提问,再用英文翻译,“你自己给自己当翻译,应该拿双份工资,”李克强对这名记者的“评价”,瞬间拉近了跟记者们的距离。

  2003年,温家宝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说,“实在抱歉,如果大家中午不吃饭的话,我们还可以再交流下去”。这个细节,经常被媒体提及。

  1998年,朱镕基让一身红装的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提问,之后的总理记者见面会,女记者们都会精心打扮,力求“醒目”获得提问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认为,通过记者见面会的平台,总理们展示出了睿智、坚强、博学等多个侧面,同时也展示出了最普通人的一面,展示出了“凡人”本色。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蒋彦鑫 郭少峰 邓琦 闫欣雨

  李克强简历:

  1974-1976年 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

    1976-1978年 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8-1982年 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校学生会负责人

    1982-1983年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

    1983-1983年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

    1983-1985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1985-1993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其间:1991.09-1991.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3-1998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

    (1988-1994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8-1999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1999-2002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2002-2003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2003-2004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4-2005年 辽宁省委书记

    2005-2007年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

    2008-2013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2013-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相关阅读:李克强38年的"城镇化梦"

  李克强对城镇化蓝图的思考,始于38年前的凤阳田野,并在燕园写成蓝本。1988年,李克强写成了《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1991年8月,此文收录了由其博士生导师厉以宁及同窗孟晓苏、李源潮等师生四人联合撰写出版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里,该书最后的结论就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让我们回溯历史,当那个19岁的少年在凤阳贫瘠的田地里开始思考时,他恐怕想不到他的思考将成为硕士论文;当那个33岁的青年写下那篇硕士论文时,恐怕也没人料到,这将深远影响中国。【详细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精彩语录: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改革)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

  "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

  "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