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宁可飞得慢一点 也不愿再摔跟头

2013年03月18日07:5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宁可飞得慢一点 也不愿再摔跟头]
  经历了三年业务重整和市场沉浮之后,比亚迪(002594)的汽车业务终于迎来春天的曙光。

  自2012年10月份以来,比亚迪的月均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显著攀升,一扫以往销售不振的局面。在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比亚迪产品销售结构不断进行优化,目前公司中高端产品的销 售比重已提升至29%左右。

  新车销量连月攀升

  随着去年底汽车行业景气度的提升,比亚迪汽车的销量节节攀升。

  2012年10月至12月,比亚迪汽车销量分别为4万辆、5万辆和6.1万辆,平均每个月保持了1万辆的增长。2013年以来,公司延续了这一良好势头,1~2月销量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

  分析其销量快速增长原因,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表示,一方面是受益于汽车行业回暖,另一方面则是公司不断推出的新产品在技术和品质上都获得了市场认可。例如去年8月份推出的速锐,它是比亚迪最新技术、最新品质的一个体现,该车上市两个多月后,已持续四个多月实现了月销售超万辆,对总体销量的增长有着不小的贡献。

  此外,比亚迪S6在2012年新车质量研究的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七位,是表现最好的自主品牌车型。根据国际权威汽车评级机构J.D.Power的调查表明,2012年在所有汽车品牌中,比亚迪的品质进步最大,新车质量已达到主流合资品牌水平。

  新产品、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进一步改善了比亚迪过去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销售格局。李云飞称,2011年公司所销售的10万元以上的汽车产品占比约为18%,2012年这一数据已经上升至29%,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日益扩大,对产品毛利率的提升有较大贡献。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库存水平也不断下降,显示其市场需求正在被激活。记者通过与比亚迪部分经销商的沟通了解到,自去年9月份以来,速锐、L3、S6等车型供不应求。

  华东某经销商表示,去年底速锐的提货时间通常要等20多天,另有经销商通过微博发布,春节前夕展厅里的车都卖空了。对此李云飞坦言:“公司库存水平已非常低了,到目前为止还欠了好几万辆的订单。”

  追求稳健增长

  尽管汽车市场已显现出了销售旺市的景象,但比亚迪仍然是相当谨慎。

  今年1月10日,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北京举行的技术解析会上宣布,2013年作为比亚迪“二次腾飞”的开局年,公司将在2012年实现汽车总销量45.6万辆的基础上,将今年销量目标定为50万辆。当前,市场各方人士纷纷预期汽车需求正处在一个新的周期景气上行阶段,比亚迪制定的销售目标是否太过保守?

  对此王传福表示:“宁可飞得慢一点,也不愿再摔跟头了。”这句话背后的寓意是,比亚迪将要追求更稳健的增长模式,从追求增长速度向追求增长质量、追求更有内涵的增长方式上进行转变。

  事实上,近年来比亚迪已经把发展的重心调整到品牌建设、新产品研发等方面。例如,比亚迪在塑造其品牌内涵时就引入了“技术、品质、责任”这三个关键词,并把技术放在第一位。比亚迪所要做的就是通过抢占技术制高点来拉动“二次腾飞”的引擎。

  李云飞介绍,今年,比亚迪将陆续推出绿混、绿净、电控四驱三项技术,此外还将推出三款新车,包括配置“逆天”的中高级轿车思锐、配备1.5TID和DMII代动力系统的双模混合动力汽车“秦”、高端SUV车型S7,公司的产品结构将更趋向高端。

  新能源车有望突破

  去年,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对此,王传福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2013年至2014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拐点,比亚迪将把握机遇,力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较大的突破。”

  王传福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坚定信念,主要来自于公司强大的产业垂直整合能力。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涉足的产业包括光伏、电池、LED、储能电站、电动车等,通过上下游产业间的垂直整合,比亚迪可在产业群内实现规模化效应,从而形成公司强大的核心竞争优势。

  如何打开新能源市场的突破口?比亚迪率先把目光投向了公共交通领域。2012年,公司推出了“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零风险”的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000多台。

  2013年,比亚迪表示新能源汽车在销量上将实现数倍的增长,其中计划实现销售K9电动大巴2000台以上,E6纯电动车6000台。重点开拓的城市则由深圳、长沙、陕西,扩大至天津、武汉、云南等地。此外,今年公司还将计划在新加坡、中国香港、英国伦敦、北美、欧洲等地加速实现电动车的规模化和商业化运作。

  除公交市场之外,比亚迪还将拓展到个人及物流市场领域。

  个人市场方面,比亚迪现已有F3DM、秦两款双模电动汽车产品,其中秦预计今年上市。李云飞表示:“为更好地深挖拓展个人市场,公司已有了面向未来10年至20年的产品规划。”

  物流市场方面,比亚迪未来预计把港口、机场等地的货车全部升级为零排放车型,开发城市物流解决方案。公司正在研发T3、T5、T7等一系列轻型电动载货车,解决柴油载货车带来的城市污染问题。“目前,比亚迪下属各厂区已经开始使用我们自己生产的电动叉车进行货物运载,效果还不错。”李云飞说。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