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网点达20.5万 建行中信增量“大跃进”

2013年03月18日1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率市场化倒逼之下,银行存款争夺战日趋白热化,网点日益成为银行倚重的终极武器。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12中国银行业改进服务情况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到20.51万家,全年新增网点超4200家;银行业 金融机构拥有自助设备50.9万台,全年新增10万台。

  自2012年利率市场化实质性重启以来,银行负债业务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如何增加存款,成为银行经营层考虑的头等大事,其中,物理网点被普遍视为撬动存款的支点。

  全国银行业中,网点数量超过1万家的银行,总共有五家,分别是邮政储蓄银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其中邮政储蓄银行的网点数量最多,达到3.9万家,行业占比高达19%,超第二和第三名之和。可以说,邮储银行牢牢占据了网点数量第一梯队的位置。

  而五大行则位居第二梯队。统计来看,五家国有大行拥有的网点数达到6.72万家,占全国银行业网点总数的32.8%。

  股份制银行则位于第三梯队,所有股份行拥有的网点数量均未超过1000家。股份制银行中,招行网点数量位居行业第一,达到960家。中信银行和上海浦发银行位列二、三位,拥有的网点数分别为885个和824个。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股份制银行有限的网点数量,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负债业务规模的扩大。

  “银行有一段时间曾认为,加大电子渠道建设能减少对物理网点的依赖。”一位东部地区银行监管人士称,但从现在看,国内的客户普遍还是觉得身边有银行网点更方便。对于银行来说,网点是负债业务的支点,网点建到哪,业务才能扩张到哪。这几年,银行利润那么高,物理网点建设速度也在加快。

  国有大行方面,建行以新增540个网点的数量位居第一。此外,工行新增434家,中行新增296家,交行新增64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2年,农行新增网点仅有21家。

  农行零售业务部人士称,农行网点数量在大行中位列第一,数量远超其他国有银行。从布局上看,全国所有的县几乎都有农行网点。农行目前重要的不是新设,而是优化配置。

  股份制银行方面,各家银行新增网点的数量在100家以内,虽然绝对值少于国有大行,但增幅上远远超过国有大行。其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增量居首位,二者均增加112家。

  对于中信银行而言,零售业务一直是该行的短板。2012年年中报显示,中信银行零售业务收入占比仅14%,净利润占比只有3.9%。对此状况,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提出解决办法之一就是扩大网点。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