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组图)

2013年03月18日14:48
来源:财经网
  2013年全国两会临近尾声,大部制改革、新国五条、城镇化、环境保护等关键词鱼跃而出,不仅在关键一年为中国民主政治进程写下浓墨重彩一笔,也吸引了举国民众的空前关注。

  而在这两会之中,有一个独特的群体,活跃在各大媒体笔下,我们称之为企业家代表。企业家处身 于兵不血刃的市场化竞争前沿,立业艰辛、财富过亿,拥有深厚的话语权。同时,他们也立命于改革边缘的体制之中,变局前夕、苦思破题,拥有极强的发言欲望。

  因此,企业家成为一个富有话题性的群体。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以3月3日至3月14日为观察窗口,根据

  6、破垄断倡导者 李小琳

  身份:中国电力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语录:电能买卖管制上的垄断应该打破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

  继去年提出“每一个公民都应建立道德档案”受到舆论热议之后,今年李小琳抛出“电能买卖应从管制垄断型向竞争服务型转变”的言论,亦受到媒体追捧。作为两会的明星委员,李小琳的议案掷地有声,她称目前我国发电侧已实现多元化、形成竞争,但是购售电仍单一垄断,电厂卖电、用户买电都还没有选择权和议价权,需放开竞争。

  7、“学酒哥”受害人 董明珠

  身份:格力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语录:周少强跟格力没关系,格力不是喝酒文化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

  董明珠或比较郁闷,今年两会上她递交了“建议立法规定家用电器强制性报废标准”的提案,而媒体焦点依然是不久前发生的“学酒哥”事件。董明珠在接受专访时,八成以上篇幅谈提案的初衷与愿景,而大部分媒体依然选择了“学酒哥”相关字眼为标题。既然绕不过去,董明珠正面回应:格力也不是喝酒文化,不适应这种文化的人必然要离开。

  8、对“房爷”开炮 曹德旺

  身份:福耀玻璃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

  语录:房子在房姐房叔房姑奶奶房爷爷手上,应出严厉的政策惩罚他们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

  中国慈善大亨曹德旺决定对房姐、房爷们开炮。他在两会期间表示,房姐、房叔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破坏,真正需要房地产的人没有拿到房子。应该“一套20%、二套30%、三套40%”来对这部分人征税,并出台严厉的政策法规进行毫不留情的惩治。曹德旺的呼吁获得了许多网民的赞扬和褒奖。的确,屡屡发生的房姐房叔事件触痛民众神经,炮轰的声音从一位明星慈善家口中发出来,意味颇有不同,社会明与暗对峙一目了然。

  9、转基因谜团揭秘 刘永好

  身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语录:转基因是一个好的科学办法,我们已经消费了10来年了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

  刘永好挑动了一个敏感的话题:转基因。他称:“现在老百姓吃的油,百分之七八十是转基因黄豆榨制的,另外这些黄豆做的豆渣又用来养猪、养鸡、养鱼,所以,转基因我们已经消费了10来年了。”由于转基因难以评估风险,民众对此的了解依旧不多,去年湖南衡阳的“儿童试验转基因大米”事件阴霾未散,在公共传播层面依然相对敏感。刘永好的言论在自媒体上搅起了不少波澜,而对转基因的赞与弹,依然是信者恒信、疑者恒疑。

  10、收入分配改革者 袁志敏

  身份:金发科技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语录:应该将律师的收入50%转给法官

两会盘点:企业大佬们的“逆天语录”

  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在两会期间发言称:“目前法官工资普遍很低,为造成腐败埋下危险。律师的收入比法官还要高,但决定案件的却是法官,这不合理,应该将律师的收入50%转给法官。”微博大V李开复马上隔空回复:“以后打官司就看谁的律师收费高谁赢了”。不少从事不同职业的网友纷纷表示从这种分配建议中看到自己增收的希望。

  作者:彭一郎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上一页12

  作者:彭一郎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