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副外长:中企在非洲发展“不搞一锤子买卖”

2013年03月18日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余湛奕 常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翟隽18日在北京出席“中国企业在非洲”主题论坛时表示,中方希望在非洲发展的中国企业坚持互惠互利,以诚信和质量取胜,不搞一锤子买卖。

  翟隽表示,新形势下,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发展、兴业 ,并为此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支持。中方希望企业家切实抓住机遇,在谋求企业与个人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肩负起促进中非关系的职责,做中非关系的守护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对此,翟隽对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他首先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坚持真诚友好、与非洲伙伴平等相待。

  翟隽表示,中非传统友谊,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发展的独特优势。“企业家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中非友谊,珍惜并用好这笔宝贵财富。”他说,要将中非之间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情谊贯穿到民间和企业层面,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中国对非政策切实转化为企业的经营之道。

  “不仅要重利,更要重义。不能光吃老本,还要立新功。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为中非关系的可持续发展积累更多的资本,让中非兄弟友谊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翟隽说。

  “其次,要坚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翟隽表示,中国政府一贯提倡企业寓自身成长于驻在国的发展之中,将企业发展战略与非洲发展战略充分对接。每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都会明白,互利共赢才是企业长久发展之道。

  翟隽指出,“赚一票就走”只是短视行为。涸泽而渔更不道德。当前非洲国家最关心的是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工业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迫切希望深化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能源、培训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合作。中国企业家们应多思考如何推进上述领域的合作。

  最后,翟隽提出,中国企业要注意加强企业形象建设。“每一个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和个人,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翟隽说,当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在参与和促进当地社会发展方面,总体做得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他表示:“企业界要进一步加强自律,严格内部管理,以诚信和质量取胜,不搞一锤子买卖。”

  翟隽表示,中国企业应当尊重、遵守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注意改善劳工待遇和环境保护,更多开展属地化经营和回馈当地社会。“不给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诬蔑和抹黑中非合作的口实,为中非关系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他说。

  “再过几天,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踏上非洲大陆,访问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三国,并出席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暨金砖国家与非洲领导人对话会。”翟隽指出,这是新形势下,中国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相信此访会对全面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家关系,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进一步拓展中非关系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