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数据颠覆家电企业创新模式

2013年03月19日0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大数据颠覆家电企业创新模式]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科技创新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然而,进入互联网时代后,市场需求变化的多样性加剧了产业创新的复杂性,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球产业界的传统创新模式正面临着被彻底颠覆的处境,基于需求大数据分析的用户全流程参与创新模式已经成为全球产业界最新的创新趋势。

  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使整个产业的发展生态面临着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单纯的产品形态与品类丰富度的变化,而是消费形态也就是市场需求的快速变革。具体来讲,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进一步凸显了用户资源的稀缺性。当全球市场步入过剩时代后,用户资源在整个产业环节中的相对弱势地位被彻底改变,并逐渐成为整个产业链环节变革的主导性力量。与此同时,互联网时代加速了用户需求个性化的步伐,更加个性化的用户需求有了新的表达平台,此前相对孤立、不可捉摸的用户需求在互联网时代变得可以被衡量,这成为改变整个市场格局的重要变量。

  也就是说,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迅速扁平化、开放化、透明化,特别是用户需求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衡量化为整个产业的变革注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互联网经济时代带给家电业的最大影响就是推动整个产业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波动变化的消费需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本质上看,互联网经济时代实现了产业角色以及流程的相对逆转,消费者从之前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需求(或者说产品)的主动提出者。

  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全球制造产业也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3D打印等智能制造方式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以制造为中心的产业运行模式正在被颠覆,而这也意味着全球产业分工的重组进程不断加速,以往企业制造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时代已经走向终结,围绕用户需求组织生产、营销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换句话讲,互联网经济时代带给全球产业界带来的挑战是企业发展模式以及产业生态的快速变革,而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准确把握并快速满足消费需求成为考验所有企业的战略课题。在用户需求更加差异化的产业发展阶段,企业的竞争力将越来越集中到一个方面,那就是对用户需求的掌握程度,或者说是用户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参与程度。从当前家电业发展现状看,以海尔为代表的领先企业已经率先实践这一模式。在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情况下,海尔充分把握用户需求率先推出了除PM 2.5空调,引领着整个行业的产品创新进程,充分体现了用户大数据指导企业研发创新的领先性。

  在这种新的产业发展环境下,企业必须摒弃此前唯产品论的发展逻辑,真正形成实时把握用户需求的新发展生态,而这就需求企业在组织形态以及战略方向上进行新的调整。一方面,将传统的经理人决策式的发展结构转变为能够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变动的组织形态,确保整个组织能够最迅速、最广泛地把握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需求整合产品企划、研发、生产等环节资源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企业必须具备具备对线上线下的多维度用户需求进行深入分析的能力,通过对用户群体的细分和差异化定位找到准确的需求数据,从大数据分析中找到指导企业经营的依据。

  如果说在产品短缺时代,企业可以依靠提供产品的相对稀缺性获取市场的认可,那么在互联网经济时代,这种稀缺性地位已经彻底被颠覆,用户资源成为全球产业界中最稀缺的资源,而这种稀缺性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也显得尤为突出。此时企业如果不能转变为适应时代特征的产业发展逻辑,无法根据用户需求整合创新研发等产业资源,就只能在日益激励的竞争中被用户抛弃。

  作者:罗清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