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时评:房地产市场需要“中药调理”

2013年03月19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多数出现加速上涨,尤其一线城市再次蒙上房价“失控”阴影。结合近期热议的“国五条”,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趋势与调控前景更加难以判断。

  可以说,近年来房地产不仅已成为决策者、公众和学者心目中的“雷区”,而且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复杂。就最吸引眼球的房价来看,实际上早在1985年,《人民日报》就有过题为《加强综合管理,降低商品房价》的报道;1989年《人民日报》一篇《房价猛涨百姓望楼兴叹;势在必控国家正拟法规》,首次体现了公众期望政府出手“调控”的愿望。

  本世纪初的房改,打开了房价上涨的通道。如果说2005年以来的调控以“房价”为对象,则现实就已使得这一系列调控的成效值得商榷。我们认为,在从中央到地方都还没有彻底跳出GDP崇拜的前提下,房地产调控也很难做到“目标明确”、“态度一致”。同时,由于地产背后牵扯了太多的利益格局,因此所谓调控,也掺杂了中央与地方、不同部门之间的权责冲突。

  在国外房地产市场,影响房价的因素比其他市场要多得多,在我国则更甚。例如长期来看,核心城市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分离,将是必然的,所以调控“一刀切”肯定不合理。如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房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中,纽约、旧金山等城市核心区的下跌就非常有限,而即使在地产市场普遍回暖的今年,衰落中的底特律也甚至迎来“1100美元买两套房”的境地。这都说明了房价问题的复杂性。

  再比如,住房同时具有必需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基于此应该有不同的着眼点。作为必需品,需要的是财税支持,以及住房政策性金融保障;对于投资品,才需要避免过度炒作的恶果。如果说美国房价的泡沫,是与货币泛滥、过度强调住房福利相关,在我国则与此关系不大,更大程度上是供求失衡与房价形成机制不健全所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房价形成机制有问题,除了由于地方政府通过土地财政、交易税费而过度介入房价的影响,也是因为以行政管制为目的的调控,往往带来反向效果。

  应该讲,在目标、工具、机制混乱的情况下,过多的调控反而有害,只有逐渐“跳出房价谈调控”,房地产市场才能逐渐走上正轨。其中,完善税制是必须的,因为它将起到房价“内在稳定器”的作用,但要更加谨慎地区别纳税对象选择,同时强调“正税清费”,即把规范和取消非税性收费,作为增税的前提。

  总之,要促使房价回归理性,只能依靠政府跳出利益链条、放弃行政干预、防止供与求调控效果冲突等,不应求快和走极端,否则房价只能越调越高,将来只能由危机来解决问题。现有体制下,这些都难以用“猛药”解决,只能靠“中药”慢慢调理。历史多次证明这一点,正如1971年美国尼克松政府的价格管制,只是把通货膨胀推迟到1974年爆发,并持续8年之久。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