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顺丰跨界虚实:借道电商构建冷链物流

2013年03月19日15:2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B2C网站接近1000家,只有10%左右的收入能够达到上千万元,其中60%~70%的流量出现下滑。

  中小电商日子变得艰难之际,一向作风谨慎的顺丰速运,却选择从今年开始加快其旗下电子商务平台顺丰优选的布局速度,从北京扩至上广深。

   顺丰逆流而上的用意究竟为何?顺丰集团副总裁李东起3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顺丰涉足电商做生鲜食品平台,实际上却是为自己涉足冷链物流做准备。中国快递咨询网顾问徐勇认为,冷链宅配市场是快递市场中增速最快的领域,顺丰切入该市场的选择对了,但是要守得住尚艰难。

  试水电商

  春节过后,顺丰优选宣布开通上海、广州、深圳三地常温类食品配送,自此,顺丰优选结束试验期,开始大规模铺开其食品生鲜的业务。

  优选是顺丰速运集团旗下电商网站,2012年5月31日正式上线,定位于中高端食品B2C。该平台借助顺丰速递在物流和品牌方面的优势,开展进口食品和各地特产的采购和运输。目前,旗下的商品已经覆盖生鲜食品、特色时令、酒水饮料、营养保健品等九大品类。

  之所以将生鲜食品作为顺丰涉足电商的起步,李东起解释称其他服装、家电等领域已经是红海,相比较之下,食品生鲜领域,因为对配送环节的仓储、运输设备的温控要求比较高,冷链运输的投资更为庞大,尚是蓝海。

  李东起透露,目前优选80%的商品来自海外,20%是国内优选产品。海外业务对顺丰的成本并未构成太多负担,反倒降低了原本顺丰从国外返回的飞机腹舱的空舱率。

  在顺丰之前,已有其他快递企业涉水电商。

  2012年7月,申通快递联合第三方共同成立的电商平台“爱买网超”上线,以食品日化为主,首期投资2000万元,同年9月19日便关闭运营。圆通也曾经建立专注于销售农产品的“圆通新农网”,中国邮政与TOM集团则联合推出了以线上网购和线下零售相结合的邮乐网。

  徐勇认为,除了邮乐网,申通、圆通等公司的电商尝试实际上是失败的,根本没搞起来。失败的原因在于,这些快递企业在涉足电商时,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战略,而只是尝试,这种尝试性心态在当前电商白热化竞争中根本无法存活。

  顺丰在电商上的试水也曾经差点失败。由于食品生鲜对冷链宅配的要求很高,一开始顺丰优选打算自己铺陈一套独立于顺丰速递以外的物流体系,因此造成成本巨大。顺丰随后换了优选的总裁,改变战略,将配送队伍与速递融合到一起,以摸索的方式,逐步投资提升现有顺丰速递的冷链宅配经验。同时,融合让优选借助了顺丰广泛分布、直营管理的各地站点进行直接采购。“这样做成本很低,缩短供应链,也能够保证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李东起道。

  醉翁之意

  在国内快递企业尚未强大却将触角伸向电商之时,DHL、FedEX和UPS等国际快递巨头发展多年却仍然坚持物流行当不转型。

  这种内外之别引起了人们对国内快递行业专业化的担忧。不过李东起却认为,关键原因在于相比国外,国内快递跨界成本要小得多,快递做电商也在情理之中。“中国的电商市场还尚未完全成熟,如果有机会,还是可以做的。”

  在采访中,李东起坦承顺丰涉足电商的真实意图在于积累生鲜冷链的经验和延伸产业链,“从优选出发建立在仓储和配送末端的经验,未来也可能成为集团新的增长点之一”。

  目前,顺丰速递已经根据为优选配送获得的温控经验,在上广深投资监理冷藏库,为顺丰速运及其他电商提供温控配送服务。如此一来,顺丰集团的食品生鲜配送业务便扩大至其他电商。李东起透露,事实上目前顺丰已经在为另外一家电商作食品生鲜的配送。

  在温度、冷藏技术及卫生安全方面的经验,也适用于药品和保健品运输市场。国家近期放开药品运输的门槛,允许快递企业涉足药品运输市场。这块市场的价值更大,而且附加值更高。

  徐勇告诉记者,冷链宅配业务是快递行业下一个增长点,目前这块业务的增速在100%以上。他认为顺丰切入该市场的选择和时机是正确的,但是要守住该市场却很困难。因为冷链配送的技术、人才需求极其匮乏,投资规模也庞大得多,若没有清晰的战略目标,只是以试验阶段的考虑介入,终究会失败。

  对于涉足电商是否烧钱巨大,李东起未给与正面的回应,只是表示 “集团为优选划出了一定的培育期和足够的资源,但投入只占集团整体很小的比例。目前优选的财务状况也比较良好”。

  作者:高江虹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