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空手道”成清波: 收购9煤矿被指资产评估作假

2013年03月20日01: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空手道”成清波: 收购9煤矿被指资产评估作假(图)]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少惊心动魄的故事,成城股份(600247.SH)以及其实际控制人成清波是这个故事的主角。

  3月19日,一名长期追踪成城股份资金流向及运营的机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成城股份此前的一纸增发方案背后隐藏着一个大棋局,而这一增 发方案一旦获批,对于其幕后主导者成清波而言,这位已经“被几轮债主轮番讨债”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也将绝处逢生。

  今年2月2日,停牌数月的成城股份发布公告,拟非公开发行12亿股收购贵州盛鑫矿业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鑫矿业”)100%的股权,盛鑫矿业旗下有三个子公司和9个煤矿。

  公告中指出,成城股份拟以不低于3.75元/股向自然人成清波、上海芮森投资中心、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上海跃慧投资中心等机构非公开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45亿元,用于收购何劲、贵州晟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润商贸”)持有的盛鑫矿100%的股权、增资盛鑫矿业、由盛鑫矿业用于偿还债务、支付剩余煤矿收购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三个项目。

  在上述12亿股中,成清波认购5亿股,由于成是成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发行构成关联交易。

  从表面上看,募集45亿真金白银足以重新点燃投资者对这家上市公司的热情,但本报记者从可靠消息源获悉,成城股份45亿募集资金远非其公告中宣称的那般“美好”。

  “盛鑫矿业下面9个煤矿的资产评估是虚假作价,包括储量和欠银行的款项也同样是做假。”知情者说。针对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多次致电成城股份求证,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蹊跷收购

  9个矿净资产总和仅为363.23万元,但收购价却高达21.32亿元

  对于成城股份来说,此次收购盛鑫矿业已经筹划半年之久,但这起收购中仍存有明显疑点。

  盛鑫矿业最初由何劲等4位股东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其主营业务为煤矿投资和管理,其后在2011年完成多次股权变更后,注册资本增至2亿,股东变为何劲和晟润商贸,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

  2010年至2012年间,盛鑫矿业先后与当地包括三雍煤矿、丫口煤矿等在内的9家煤矿签署了收购协议,其旗下的资产也扩张至包括水城县勺米兴洗煤有限责任公司、水城县兴源洗选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子公司和上述9个煤矿。但值得注意的是,盛鑫矿业旗下的所有子公司和煤矿并没有实质性经营活动,资料中也分别注明,其2012年的营业收入皆为0。

  “这些收购的煤矿存在明显的人为做假痕迹,煤炭储量、净资产和协议价几个关键数据完全不符合正常逻辑。”上述机构人士说。

  来自成城股份公布的资料显示,三雍煤矿、丫口煤矿、群力煤矿、营脚沟煤矿、岩脚田煤矿、达依煤矿、河边煤矿、竞发煤矿、金桥煤矿的净资产分别为100万、100万、200万、1000万、100万、120万、-2356.77万、100万、1000万,由于河边煤矿严重资不抵债,9个煤矿的净资产总和仅为363.23万元。

  但与净资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盛鑫矿业对9个煤矿的协议收购价却高达21.32亿元。除此以外,本报记者还注意到,盛鑫矿业在对9个煤矿的收购中,其收购价与煤矿的资源储量及净资产也存在明显反差。

  根据其公布的资料,其中群力煤矿煤炭储量为2217万吨,收购价为6900万元,而营脚沟煤矿的煤炭储量为1479万吨,相比前者储量减少700多万吨时,其收购价反而高达3.36亿元。

  “何劲和成清波之间的一系列运作目的,就是为了抬高煤矿的收购价,以及拖欠款项,成城股份收购后,何劲就可以套现全身而退。”知情人士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盛鑫矿业总资产为25.34亿元,净资产仅为0.59亿元,其向民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借款总额高达27.2亿元。

  此外,上述知情者还透露,何劲在向银行贷款时还存在连环担保等问题,“一个煤矿贷款银行肯定不批时,就用另一个煤矿担保,9个瓶子1个盖反复抵押。”

  成清波的棋局

  “成清波在上市公司中控制的资产都已经被冻结,他必须另寻出路。”

  对于成清波而言,他似乎正在下一盘试图盘活全局的大棋。而其此次增发认购的5亿股无疑是能否绝处逢生的关键筹码。

  “成清波到现在为止已经没有钱了,他在上市公司中控制的资产都已经被冻结,他必须另寻出路。”机构人士说。

  3月15日,成城股份曾发布公告,其大股东成清波担任董事长的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实业”)所持有的3025万股全部被吉林省榆树市法院司法冻结,这一资产冻结的性质为轮候冻结,“轮候冻结就是指前后多次轮流被冻结了,可想而知成清波手头的资金情况”。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还了解到,成清波在上海还有一块市值3亿元左右的地皮,但截至目前,该地皮也被其第四个债主“轮候”封存。

  事实上,成清波玩转资本的母公司中技实业至今已深陷重围,早在2012年4月,另一家上市公司亚星锚链就曾要求司法部门对借款人中技实业进行强制还债,随后,亚星锚链发布公告,中技实业承诺在2012年3月30日前偿还全部利息,但对于2.5亿的本金何时偿还仍不得而知。

  “控制的公司债务复杂,所以成清波才以自然人的身份认购此次增发的5亿股,这样不仅可以稳固他在公司的控股权,还能后续套现。”上述人士说。

  此外,消息人士还向记者表示,由于成清波目前已经没有充裕资金,“他认购5亿股的18个亿很有可能是何劲过桥垫资提供的”,如果增发成功,其手中股票市值持续攀升时,在偿还何劲之外,“成清波还可稳赚一把”,“他这完全是零成本获得了上市公司5亿股,他和何劲也各取所需。”

  而在成清波的棋局中,此次增发的发行对象中也不乏“配合者”,公开资料显示,在认购增发的投资机构中,上海芮森投资中心成立不过三个月,而上海跃慧投资中心的成立时间距离成城股份发布公告不过半个月。

  “成清波接下来肯定会将5亿股抵押给信托,按照现在6块1的股价,30来亿,找到关系好的信托完全可以7折套现,如此,他此前的所有连环债务就彻底摆平了。”知情者说。

  作者:尹一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