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精细化管理者谢旭人课题:为八千亿社保基金引源增值

2013年03月20日01: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精细化管理者”谢旭人新课题:为八千亿社保基金引源增值]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3月19日下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召开会议,宣布由前财政部长谢旭人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留任党组书记。

  自此,社保基金理事会迎来了第三位由前财政部长任上而来的理事长。

  谢旭人此前在财政金融系统工作多年,历任农发行行长、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国税总局局长,并于2007年8月出任财政部长。今年两会之后,前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出任新财长,谢旭人卸任。

  事实上,在我国人口年龄结构逐渐变化的当下,养老问题早已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全国社保基金的负责管理运营机构,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的特殊职能更是备受关注。

  截至2011年底,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已达8688.20亿元,未来,谢旭人将承担起这8688余亿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这无疑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首先,社保理事会的集中管理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模式,在过去大致实现了年均8.41%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这一模式的科学与有效性,而未来,这个机构或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去年国务院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保工作表彰会议上,曾有“探索实行基金监管和运营的省级管理制度,成立新的机构或委托现有机构进行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的提法。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3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经受托广东省1000亿元规模的养老金运营。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去年在广东部分养老金委托社保理事会投资的同时,相关监管层与社保理事会等也与几个养老金结存规模较大的省份,研究推进养老金委托投资的问题。

  如果说上述责任加大的可能性,考验的是未来新任理事长的投资运营能力,采取多种渠道扩大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从而应对人口老龄化高等养老金收支缺口,则考验着这位社保理事会新掌门的协调运作能力。

  要做到这点,首当其冲的是争取扩大财政预算拨款规模。在这个话题上,前财政部长自然不会陌生。

  事实上,在谢旭人财政部长任内,在2013年终于推出了酝酿多年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入预算,谢旭人此前撰文指出,“要以此为契机推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而谢旭人任内实现的社保预算制度化管理突破,与财政如何加大力度支持社保基金管理关系密切。

  再者,戴相龙此前曾多次提及,要巩固现在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提高国有股划拨的规章级别,制定国有股划拨办法,由国务院公布执行。

  熟悉资本市场与养老资金运营投资的人不会忘记,2009年6月19日,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发文,启动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的改革,那一刻所带来的震撼。

  而部分国有股划拨充实社保基金此前却经历了多年的踌躇,这意味着,未来谢旭人要继续推动这一进程,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

  前两者皆涉及社保理事会对外的引源任务,考验的是谢旭人的协调推进能力。在对内管理上,一向以“精细化管理”著称的谢旭人,或将发挥其特长。

  在谢旭人的财政部任内,推动了财政预算的粗编往精细化的变动,提高了财政部的统筹管理效率。而对于社保基金理事会这个要求着高度精细化管理的机构而言,新任掌门人或将以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来保持它的持续精确运行。

  作者:杨颖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