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过度依赖出口 安德利果汁营收下降7%

2013年03月20日0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过度依赖出口 安德利果汁营收下降7%(图)]
  50%的苹果汁由中国生产,但80%的消费却集中在海外。这种对海外市场的过度依赖,一旦出口市场“感冒”,国内生产企业必将受到“传染”。

  安德利果汁(02218.HK)日前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较2011年的13.15亿元同比下降7%左右;毛利率为21%,较2011年同期的24%下降了3个百分点。

  公告称,收入下降是受国际大环境影响,2012年中国浓缩果汁行业出口量下降,进而影响到安德利果汁的出口表现。

  据安德利果汁官网信息,目前安德利果汁年加工果品的设计能力为200多万吨,年产浓缩果汁34万吨、果浆1万吨,浓缩果汁的生产能力与加工规模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至于产品销售,该公司90%以上的产品用于出口,销售市场包括美国、日本、欧洲、大洋洲、非洲诸国等。

  行业数据显示,受欧美主要消费地需求减缓影响,2012年中国整个浓缩苹果汁的出口量仅为58.77万吨,与2011年的60.85万吨相比下降了3.4%。

  面对这种情况,安德利果汁称,今年将一方面开发梨、桃、草莓、胡萝卜、地瓜、石榴等更多品类的浓缩浆、清汁,减少过度依赖苹果汁生产所带来的风险。公告显示,目前苹果汁业务占到了安德利所有产品品类销售额的86%;另一方面将扩大市场,积极寻求扩大海外的新增市场,同时也要进一步扩大国内市场。

  “实际上,国内外对果汁的消费需求都在复苏。”有果汁业内人士指出。

  国内市场对果汁的终端消费,特别是中低浓度果汁的需求正在大幅度增长。以康师傅(00322.HK)为例,康师傅饮品品类中的果汁品类2011年的销售额为6.84亿美元,2012年则上升到11.7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1.20%,是康师傅饮品业务中增长最快的品类。其在饮品业务中的销售份额占比也由2011年的17%上升到24%,仅次于康师傅占比38%的茶饮。

  而国际市场需求量近几年也在持续增长中,只是因浓缩果汁价格高位运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终端消费。

  另据AC尼尔森发布的数据,可口可乐、娃哈哈旗下的果汁类饮品(以浓度为5%~39%的稀释果汁饮料为主)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如此蓬勃发展的国内消费市场,对上游生产浓缩果汁的企业而言是利好,关键是看行业怎么调整。”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安德利果汁方面称,有必要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抗风险能力。该企业认为,目前浓缩果汁受出口需求及价格方面的波动较大,但这种行业的波动将使国内果汁行业的中小型企业退出市场竞争,行业适度洗牌将提升行业的集中度,有利于改善行业的竞争环境。未来不排除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行业的集中度。

  另外,也有业者从浓缩果汁业内部结构调整指出,就浓缩果汁业内部而言,低浓度果汁越来越受市场青睐,市场规模高达920亿元,占整体果汁消费比达80%,与此对应的是高浓度果汁越来越不赚钱,行业内生产高浓度果汁的企业有必要进行调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