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海建:火车票比机票贵?服务得先到位!

2013年03月20日01: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邓海建:火车票比机票贵?服务得先到位!]
  邓海建

  在一个价值多元的舆论场,即便王梦恕院士语出惊人,我们仍得捍卫这种说真话的勇气。真话,大抵是性情中言,却未必能与实话画上等号。在王梦恕的诸多论断中,涉及火车票价格的部分尤为引人注目。这种“瞩目”当然是有原因的:一是仅在过去一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18.93亿人,同比增长4.8%,铁路更是数亿生活在农村、打拼在城市的季节性农民工返乡和外出工作的主要交通方式。二是关于火车票价格的各种“绯闻”,全国“两会”期间并不少见。

  王梦恕的原话是,“如果未来铁路货运价格上涨,全国的物价会跟着上涨,因为物资主要靠铁路运输,牵涉的面太广了。客运票价也可能被抬高,上涨的空间可能会超过飞机票价,现在美国就是这样。”此话被断章取义成 “火车票价肯定涨、或超机票”这当然属于一厢情愿的误读。因为王梦恕说得很明白,涨价有几个前提:一是市场化运营后,理论上讲,调价当然更方便;二是如果货运价格上涨,带动CPI升高,客运票价自然水涨船高;三是从美国的情况看,确实好像火车比飞机还贵。

  不过,票价再怎么涨,估计也不会像2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那么离谱。我们不妨沿着王梦恕的逻辑推敲一下真相:第一,市场化固然意味着定价自由,但20多年市场机制建立健全的常识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商品的价格,基本决定于价值和供求,从不是比卖家们涨价决心的大小。我们理解的市场化,也绝不是在卖票的时候披上市场的衣服,而应该是进一步落实好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新、旧“36条”及其细则,在国有铁路与民营铁路之间,在国家路网与上市路段之间,建立一系列公平、公正、透明的交易制度,在准入门槛、资源配置等层面自由竞争。

  第二,货运或客运是不是“不涨价不成活”,关键还要看成本收益。所有对火车票涨价的假设,都是建立在既有体制与机制不做变革的前提下,但问题是,涨价后的“新车票”还会继续为类似“天价宣传片”这样的“成本”埋单吗?没有人能计算腐败成本在车票涨价中的“动力”有多大,但如果乐观预估一下,分家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果真能刮骨疗伤、洗心革面,恐怕降价的空间都未必是传说。

  至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火车票价,确实较高,甚至比飞机还要“高贵”。但这只是现象,本质在哪里呢?因为美国的火车比飞机和直达巴士都慢得多,加之汽车普及、路网发达、高速公路收费低如此下来,自然少有人去坐火车。正因为乘客太少,为了维持铁路运营,票价才不得不往高处走。这也是美国火车票贵,却鲜有民意诟病的根源。中国果真也能这样了,火车票哪怕就是贵得像坐火箭一样,又有什么关系呢?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长青。”就在我们担心着火车票是不是真要涨价的时候,兰州铁路局却在一片涨价的忧虑中开始了降价打折。据悉,此次卧铺优惠票价时间从3月15日起至12月31日 (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优惠票价涉及兰州客运段担当的19趟列车。我们姑且不对这样的消息做太多揣测,但其于涨价预期的风口浪尖传来,还是令人倍感欣慰。

  当然,火车票也不是不能涨价,但它涨价的空间,眼下恐怕只能在改进改善服务质量上长远而言,又或者如美国一样,人人都不去坐了,它自然也就贵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