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实际融资成本仅6.7% 阿里金融冲击民间借贷

2013年03月20日03:4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实际融资成本仅6.7% 阿里金融冲击民间借贷(图)]
吴比较/制图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备受金融行业关注的阿里巴巴金融近日发布了放贷的相关运营数据,指出客户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仅为6.7%。与其他小贷公司动辄20%的贷款年利率相比,阿里金融产品利率之低很是惹眼。

  颇具优势的贷款利率是否会冲击银行和其他小贷公司相关业务?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银行以及其他小贷公司和阿里金融的客户群不同,二者受冲击有限,受冲击最大的可能是民间借贷。

  仅相当于一年期

  贷款基准利率?

  阿里金融依靠阿里巴巴在杭州、重庆设立的两家小贷公司,向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用户提供淘宝(天猫)订单贷款、信用贷款以及阿里信用贷款等小微贷款产品。

  阿里金融昨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阿里金融累计借贷的小微企业数超过20万户,这些企业全年平均占用资金时长为123天,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为6.7%。以日息为万分之五的订单贷款产品为例,2012年所有客户平均全年使用订单贷款30次,平均每次使用4天,以此计算客户全年的实际融资利率成本仅为6%,仅相当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阿里金融的计算方法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异议。华南一位不愿具名的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谢先生表示:“我认为6.7%的利率说法有失公允,按此逻辑,一些民间借贷的月息高达3分(年利率36%),一般都是短期周转,借两个月的话总资金成本也仅6%,与阿里金融相差不多。”

  尽管对计算方法说法不一,阿里巴巴仍坚持其“随借随还”机制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创新金融事业群总裁胡晓明曾表示,单从产品表面利率来看,现有微贷产品的利率无疑高于基准利率,但通过微贷技术以及产品设置,可以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所付出的实际利率远远低于纸面上的年化利率,其奥妙在于“随借随还”。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信贷机构在发放贷款时,都希望客户的贷款周期越长越好,因为贷款收益与贷款时长成正比;此外,随借随还不仅会降低利息收入,频繁的信贷操作更会增加成本。

  但据胡晓明透露,阿里金融单笔小微信贷的操作成本为2.3元,而银行的单笔信贷操作成本在2000元左右。业内人士分析,阿里金融实现低信贷成本的奥妙在于“互联网微贷技术”,简单形容,即用户的申贷、支用、还贷均可在网上完成。

  除了阿里金融的利率高低,记者发现业内更关心阿里金融是否会冲击小微信贷市场上的既得利益者,特别是那些在利率市场化压力之下实行“小微战略”的商业银行。

  做银行不愿做的生意

  “对银行来说,一笔50万元的小微贷款和5000万元的大额贷款的成本大抵相同,但收益却大大低于后者,加上大多数银行对小微贷款的考核机制尚未明晰,客户经理缺乏动力。”华南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型股份制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做的生意是银行不愿去做的。”

  前述小贷公司负责人谢先生也指出,银行对阿里金融威胁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首先,由于小微企业缺少传统抵押品且财务报表不健全,能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屈指可数;一些银行虽有将客户结构下沉至小微企业的想法,但实际上贷款金额仍是几百万的量级,小微企业往往不需要这么多资金。

  但阿里金融却会对其他小贷公司带来冲击,谢先生认为,“电子商务已经很普遍,如果客户同时有线上和线下的生意,那么他们可能将线上贷款用于线下。”

  对此,小微金融专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何嗣江认为,阿里金融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电商平台上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其客户户均贷款约在6~7万元之间,抛开银行不说,即使是小贷公司,能够下沉到如此低额度的也很少,因此阿里金融与其他信贷机构更多是互补,而非竞争。

  在何嗣江看来,阿里金融冲击最大的可能是民间借贷,因为二者的客户群体都是在传统信贷机构难贷到款的小微企业。

  作者:蔡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