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唱空 A股涨声反击(图)

2013年03月20日09: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摩根大通唱空 A股涨声反击(图)]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趁A股调整之际,国外投行又唱起了“口是心非”的戏码。本周一,身为美国最大贷款银行的摩根大通宣布,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至“减持”,并建议投资者通过H股做空四大银行。尽管表面上高调唱空,但是港交所的公开信息则显示,摩根 大通近期并未大举减持四大行或者开设空单。调查统计发现,最近5年内,国外投行曾4次唱空A股及四大行,而其中有三次都在“唱空”后(或同时)进行了增持。同时,昨日沪指再次收涨,以涨声反击外资投行的“口是心非”。

  摩根大通又演“口是心非”

  3月18日,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分析师莫瓦特发布研究报告,将中国股市的评级由“中性”降至“减持”,同时建议购买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其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

  莫瓦特称,2013年中国工业产出的启动势头是2009年以来最疲软的,此外零售额增长放缓,通胀超出预期。

  摩根大通另一分析师凯瑟琳近日也发布研报称,中国政策制定者可能在今年内紧缩流动性以限制通胀。同时,非银行金融的滋生导致现在很难判断中国政府推出限制信贷成长措施的规模和时机选择,这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尽管表面唱空,但是港交所的公开数据则显示,摩根大通近期并未减持四大行。昨日,商报记者查阅了摩根大通最近一年对工行、中行、农行、建行的操作情况,并没有发现摩根大通进行过减持或增加开设空单的操作。今年以来,摩根大通甚至都没有对四大行进行过操作。另外,在今年1月31日,有媒体还报道称,摩根大通在台湾申请1.5亿美元RQFII准备进军A股。

  A股大盘及银行“不予理睬”

  也许是早就看穿了摩根大通“口是心非”的做法,A股和四大行昨日都以上涨收盘。昨天,沪深两市高开后出现震荡。不过,银行股在午后逆袭,并与券商股一起发力,助推大盘翻红。申万二级分类显示,银行板块昨日涨幅为1.31%,除中国银行收平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涨幅则分别为0.25%、0.36%、0.66%。不过,摩根大通的唱空行为却对四大行的H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四家银行昨日均以下跌收盘。

  对于摩根大通唱空A股的行为,东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思立则认为,摩根大通对A股及中资四大行的判断不能太当真,一是外资投行对于国际市场尤其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判断准确性有待观察,二是由于其与国内投资者利益不一致,立场不会很客观。对于四大银行股是否存在有做空机会的问题,周思立则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不高。“做空银行股的主要论点是担心债务问题、银行业业绩以及监管风险。”周思立分析认为,综合来看,银行债务问题并不特别突出,而且银行业上市公司去年增速下滑或是事实,但称不上是衰退;其次,在银监会监管下,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诉求已超过利润诉求,因此也不必过分担忧监管风险。

  新闻纵深

  外资四次唱空做多A股

  第一次唱空:2007年5月,上证综指突破4000点大关,高盛、摩根士丹利、瑞士第一信贷、摩根大通等外资投行集体看空中国股市。

  A股反应:当时中国股市历史上的最牛行情仍在继续。2007年5月,A股攀升4000点后短时间调整,随后继续单边上涨,直到2007年10月份摸高6000点。数据显示,在外资投行集体看空中国股市前后中,QFII的仓位一直没有降低。

  第二次唱空:2008年10月31日,瑞银发表中国A股投资策略,对A股大肆唱空,称“尽管目前A股很便宜,但仍不是买入的时机”。

  A股反应:2008年11月初,四万亿经济刺激措施出台。随后A股上演上涨行情,一直持续到2009年逾3400点。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唱空过程中,瑞银却并未错过抄底,瑞银通过大宗商品平台狂吸近10亿蓝筹股。

  第三次唱空:2010年11月,高盛认为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股票。与此同时,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也称,央行年内还将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明年将三次加息。

  A股反应:外资投行说法终于相对靠谱。2010年11月,A股从3000点跌落,随后持续在2000点震荡。

  第四次唱空:2012年,从8月中旬开始,高盛、瑞银等大投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未来增速预期,中资银行股首当其冲,外资评级机构也连续发布看空中资银行股的报告。主要理由是经济有下滑风险、银行业利润预期下降、高风险的债务等。

  A股反应:12月4日至12月底,银行板块大涨22.74%,高于A股同期涨幅。截至今年1月底,大盘指数快速上涨,其间16只银行股A股市值累计增长超7000亿。同时,外资投行再次上演唱空后增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