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建议做空四大行 股民集体炮轰

2013年03月20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投行又一次发出做空A股的声音。不过这一次,却遭来资本市场的集体炮轰。昨天,A股继续在2250点附近徘徊。著名投行摩根大通(“小摩”)发布研究报告称,将中国股市评级降至“减持”,并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

  摩根大通建议做 空四大行

  摩根大通看空A股的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其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分析师莫瓦特(Adrian Mowat)称,“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现在正在放缓,而政策对应措施受到限制,这是一种很不利的组合。”

  莫瓦特还建议购买做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这一报告发布后,立即引起全球财经媒体的广泛关注,A股投资者更是受到不小惊吓。

  四大行股票集体“反击”

  不过,被国际投行看空的四大行股票昨天一开盘便集体“反击”。中国银行(601988)、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601288)分别上涨0.34%、0.49%、0.66%和0.71%。港股开盘后同样集体上涨,中国银行(03988)、工商银行(01398)、建设银行(00939)、农业银行(01288)H股盘中最高涨1.43%、0.38%、0.82%和0.54%。

  昨天全天,四大行A股全部小幅上涨;H股下午集体走弱,最终微幅下跌。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类似摩根大通这样的国际投行往往实际操作与发布的策略报告相反,故意恐吓投资者抛出自己手中的廉价筹码。还有分析认为,在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刚刚上任之时,国际投行便抛出做空声音,有故意刺探新任证监会主席之意。

  股民:看谁笑到十年后!

  “摩根大通的做空观点为时过早,但这份报告可能是表达对中国银行业的担忧。”昨天,某券商金融业研究员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中国大型的上市银行很快就会公布年报,他们去年的业绩仍然是比较乐观的。而展望今年,在信贷规模有所扩大和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的大背景下,银行的业绩仍会比较稳健,甚至比许多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并不逊色。

  “我近期唯一的投资行动就是买入银行股。”有投资者发帖表示,在中国没有一个行业比银行更赚钱,没有一类股票比银行更便宜,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公司,购买银行股享受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看谁笑到十年后!”网友表示,摩根调降的报告太偏激,言之过早,应理性对待。因为目前银行股仍被低估,就算经济弱复苏,银行增速减缓,但只要银行股分红超过定存利息就有投资价值。

  新闻链接

  史玉柱揭投行做空路径

  国际投行唱空并做空A股的用意如何呢?早在去年9月,民生银行大股东史玉柱就曾揭露过国际投行的做空路径。

  史玉柱称,国际投行联手做空的大致流程为:1、物色板块和股票;2、巨量融券(借股);3、悄悄卖掉一半股票;4、发布行业和该股的看空报告,制造谣言;5、制造利空事件,比如超低价大宗交易等;6、手里剩余股票突然砸向市场,使股票暴跌,制造恐怖气氛,逼散户割肉;7、暴跌后,大肆买入割肉股票;8、归还所借股票。

  去年9月初,摩根大通、瑞银、花旗等国际投行纷纷发布“看空”研报,使中报业绩表现尚可的民生银行等银行个股遭到折价抛售,银行股一时风声鹤唳。不过,身为民生银行大股东的史玉柱与民生银行及时高唱银行股基本面无碍,银行股价不仅止跌,还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史玉柱抨击称,“国际投行做空中国银行业和中国经济,靠做空牟利。”

  晨报记者 王洁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