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摩根大通唱空国有大行“指点迷津”还是“阴谋策划”?

2013年03月20日10:29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海外投研机构唱空中资银行的故事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但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一次到底是“指点迷津”还是依旧属于一场“阴谋策划”仍难以下定论。

  摩根大通亚洲区与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阿德里安·莫厄特(Adrian Mowat)于3月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摩根大通将中 国股票评级降为“减持”,并且建议投资中资大型商业银行看空衍生品。“中国经济的增长势头现在正在放缓,而对应政策却受到了限制,这是一种危险的组合。”莫厄特在报告中写道。

  投行唱空中资银行的脚本很难不让人联想到,去年民生银行(600016)遭遇的那场“史上最严重空袭”。去年8月,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发布后,国际投行瑞信、摩根大通、花旗、贝莱德、惠誉纷纷发布做空报告或下调评级,并不断增加民生银行的淡仓金额。但引人注意的是,外资投行一边频繁发布唱空报告,一边却不停地增仓。其中,摩根士丹利表现尤为明显:唱空民生银行后,9月3日至10日短短8天时间就6次增持了民生银行H股。

  鉴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做空报告可能是为了配合自身的内部操作,由于摩根大通这类大行的某些报告与银行的实际操作有时候是截然相反的,因此或许是出于策略本身的考量。

  然而,就此定性此次唱空为“阴谋论”,或许还言之过早。某外资银行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型投行的研究部门和投资部门之间隔着一层“防火墙”,研究人员有绝对的权力根据其研究成果发布报告,这些报告和投资部门的决策之间并不会有必然联系。

  “通常来说,这些报告也只限于发布给投资者和一些投资机构作为参考,而投资部门本身并不一定需要按照银行的研究报告来操作,他们二者之间是独立的。”上述人士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与摩根大通“唱反调”的银行并不少。汇丰控股在3月10日就曾表示,由于“中性”的通货膨胀会促进经济复苏,未来几个季度,央行很有可能保持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瑞银19日发布的国有大行2012年年报业绩前瞻也显示银行股并非完全“食之无味的鸡肋”。

  瑞银的报告预计,2012年四季度国有五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0%,全年净利润增长13%。报告认为,目前银行业基本面没有太大变化,并且看好能够依靠自身优势抵御行业不景气干扰的建行工行交行。但报告也指出,前期推动行业估值持续向上的国内外流动性最高点已经过去,目前缺乏推动板块向上的结构性催化因素。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