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总理约法三章 多部委划线职务消费零增长

2013年03月21日06:52
作者: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上任,就在3月17日答记者问时提出“约法三章”:本届政府任期内,一是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三是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

级做给一级看。

  “我们昨天就开了会,内部重申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工信部的一位官员3月19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据他介绍,现在会议都从简,招待费都花在内部食堂的工作餐上了。在出国方面,“能不出就不出了”,“另外,几位刚刚调任过来的领导,都不给配车,最近不让买公车了。”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由于受到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厉行节俭”政策的影响,各级政府机关的行事作风也发生了改变。

  不一样的机关大院

  细微的变化,首先发生在公务车上。

  本报记者采访两会时发现,河北、贵州团的驻地国谊宾馆停放着一排黑色的现代索纳塔,比往年少了许多奥迪和帕萨特。

  人大代表驻地管理后勤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原本打算购进一些帕萨特和奥迪等公务用车,但中央要求厉行勤俭,就买了便宜的现代车。”据该人士称,购进的现代索纳塔每辆也就十几万元,而如果换作帕萨特,至少每辆要多出七八万,奥迪就更不用说了。

  更重要的是,企业负责政府采购业务的人士已经开始根据新标准准备参与新一轮的政府用车招标。

  据一位车企人士称,修改后的公务车采购标准已出炉,按照新的采购标准,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45万元”降至“不高于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由“最高2.0升、25万元”被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而工信部刚刚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包括400多款候选车型的目录中,自主汽车品牌产品占到绝大多数,与《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相比,新目录中没有了奥迪、大众、丰田、别克等外来品牌的身影。

  另外,削减开支还体现在公款吃喝上。

  商务部最近发文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并提出“到地方出差要住定点饭店,按定点饭店协议价结算;公务活动工作餐,要按标准在机关食堂用餐;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提倡双面打印;节庆活动一律从简;接受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贸易审计局的监督检查”。

  3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部委云集的三里河,发现国家统计局对面的湘鄂情饭店冷冷清清,车位空了大半,包间有八成都在闲置。

  湘鄂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用餐的人越来越少了,为了扭转销售不景气,饭店在月初取消了10%的服务费,但效果仍不明显。

  设职务消费增长红线

  “三公消费”发生变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央关于厉行节俭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带来的影响。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其中就包括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条款。2013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发出《印发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

  记者采访的多位部委人士均称,党政机关三令五申“厉行节俭”,有些部门甚至设定了2013年职务消费零增长的红线。

  中央纪委19日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并在当晚的CCTV《新闻联播》全文播发。

  6起典型问题是: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由本人上缴招待费用;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负超标费用;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所发物资补助已全部清退;上饶县清水乡前汪村利用村委会新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清水乡党委书记、乡长被免职处理,前汪村党支部书记受到撤职处分。

  李克强在17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我们还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让腐败行为、腐败分子依法受到严惩,绝不手软。更重要的是,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使人民能够更为充分和有效地进行监督,这也是让权力涂上防腐剂,只能为公,不能私用。

  而且,要把节省下来的钱用在民生上。

  这从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3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就能看出,前两个月累计,中央财政收入10779亿元,同比增长仅1.6%;但与此同时,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6105亿元,增长15.7%。再从全年的预算安排来看,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预计增长8%,而支出预计增长10%。

  “可以推想,未来财政收入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李克强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