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关住权力 才跑不出“假钦差”

2013年03月21日02:20
来源:东方早报
  从2010年开始,一个叫赵锡永的人自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副部级巡视员”,在湖南、云南等四省招摇撞骗,他曾和云南省领导一起参加活动,曾被湖南娄底市聘为顾问,还一本正经视察过民营幼儿园,拍照留念。

  如果不是云南省政府“特急”转发国务院研究室的公函,“赵司长”的“视察工作”,到现在可能也不会停下来。有趣的是,真相曝光之后,盛情招待过“赵司长”的云南多家企业、政府都表示没有上当,也都没有报警。

  赵锡永留下的破绽不可谓不多,比如他自称“副部级巡视员”,其实巡视员的最高级别是正厅。熟稔官场规则的官员们,为什么都着了这个假“钦差”的道了呢?

  骗子敢公然出没官场,一个重要因素是权力运行不透明,有着太多暧昧地带。政府职能改革还不彻底,导致很多关键资源不是由市场配置,而牢牢地抓在政府部门手中,这些权力的运行又未能实现充分的透明阳光,未能接受来自社会公众的严格监督,这无疑给了骗子们钻营的空间。

  比如,赵锡永招摇撞骗涉及冒充的某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早先东方早报记者在进行其他采访时,试图联系该单位,北京114号码查询台称:对方属于保密单位,没有登记电话。这种神秘、恩威难测的巨大权力,让基层官员、民众不得不仰视,政策乃至法律的执行也都缺乏可预见性。由此导致的一般情况是,基层官员对于真真假假“中央来的人”信而不敢疑,疑而无从证。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权力运作不透明必然傍生种种灰色利益链。比如,与赵锡永关系暧昧的清大远景规划设计院,其实既非事业单位,也非学术团体,而是一家注册资金仅100万元的私人公司。其负责人李言平拥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秘书长”的显赫头衔,目前能证伪的是,“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只是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协会组织。但当“李秘书长”跟着来自科技部一位货真价实的处长一起四处考察,还在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授课,又有多少人会质疑其背景呢?

  另一个方面需要我们思考的是,在赵锡永行骗的过程中,地方上一些民营企业也积极地参与其间,并且花费了大量金钱。一些民营企业热衷于与政府官员建立私人联络,已成当下中国政商关系的常见现象,在这个过程中,官员收获了“权力红利”,那些民营企业则收获了市场以外的利益。赵锡永行骗的成功正建筑在这样一种社会土壤之上。

  这种不健康的政商关系不仅滋生了赵锡永这样的人物,更重要的是,它已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形成破坏力。政府应提供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而不是经由某个官员与一些企业的特殊关系给那些企业提供特殊机遇。政府与个别企业勾兑频繁,不利于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一方面会使政府过分纠缠于微观经济事务而弱化宏观管理职能,形成政府职能的错位,另一方面也会使一些企业无法摆脱对政府的依赖,从而无法通过市场博弈得到成长壮大。

  赵锡永这个“当代假钦差”的出现,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身处的环境所存在的不足,提醒我们必须尽快革除这种弊端。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加快改革,尤其是加快转变政府只能。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承诺,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政府审批权。我们对这样的改革充满期待,这不仅有利于为企业和经济开拓良性运行的空间,也有利于堵住官员寻租腐败的空间,包括铲除像赵锡永这样的假冒官员的生长土壤。

  早报特约评论员 沈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