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口铁矿石库存创38月新低

2013年03月25日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港口铁矿石库存创38月新低]
  钢厂维持铁矿石低库存策略,本意是降低资金占用成本、规避矿价波动风险,但这个策略或许隐藏更多风险。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铁矿石采购上,国内各个钢厂大多采取低库存策略,以保证钢厂的正常生产。“价格在下跌过程中,钢厂如果库存偏高,浮亏压 力较大,再就是钢厂盈利状况一直不好,一定程度上要减少购买原料的资金。”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称。

  我的钢铁网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31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此前亿吨压港的盛况不复存在,目前已连续两个月维持在7000万吨以下的水平。其中,3月8日港口库存量为6654万吨,创2010年1月中旬至今38个月以来新低。

  “港口库存不可能莫名其妙消失,是被消化掉了。”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周远见称,从去年10月份开始,钢厂就有很多新增高炉已经上马了,企业“去库存化”很明显。

  他表示,目前,不但港口铁矿石库存屡创新低,很难停下来的钢厂大多采取低库存策略。

  据悉,由于企业规模和铁矿石采购方式的差异,各个钢厂低库存的具体操作不同:新余钢铁正常的库存周期为3个月,目前尽可能压缩在一个月之内;鞍钢集团以前库存量够两个月用,目前只是备一个月的货。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史正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钢厂采取低库存策略,反映出钢厂的资金情况不是很好,“如果库存比较高占用的资金流比较大,一个是赚不到钱,再就是生产不需要备那么多货”。

  本报记者翻阅各钢厂目前披露的财报,盈利仍不理想,其中安阳钢铁(600569.SH)去年亏损35亿,山东钢铁(600022.SH)预计亏损35.7亿元,鞍钢股份(000898.SZ)继2011年亏损21.46亿元后,2012年亏损额将继续加大,预计为41.40亿元。同时,钢厂的资金周转难度也在加大,频频靠发债渡难关。

  行业人士称,低库存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大大提高采购物流管理水平,很多钢厂也没有因为矿石短缺而有生产风险。

  但并不是进行低库存运作的钢厂,都能如愿尝到甜头。

  3月21日,中化集团冶金能源部高层在2013年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表示,钢厂实施低库存是无奈之举,就像在钢丝上跳舞,很危险。

  宝钢集团采购中心总经理张典波告诉记者,现在很多钢厂的库存都超出了安全库存范围,风险很大。“低库存风险在于,一旦市场起来,可能出现生产原料不够甚至断炊,钢厂只好再次采购高价或相对高价原料了,进而推高原料价格。”胡艳平说。

  此外,当下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有矿山或贸易商趁库存降低的时机,人为拉涨价格等投机行为。据悉,去年12月份开始,铁矿石价格曾出现一轮“暴涨”,铁矿石吨价从最低点的90美元上涨到160美元。

  为此,张典波建议,钢厂不要把自己逼到断货去补料,因为这个时候的价格肯定低不下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