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方政府债务约11万亿 相当全国去年税收总额

2013年03月25日07:0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提要]据国家税务总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超11万亿元。也就是说,需要花费全国一年的总税收,才能补上这个债务窟窿。对于如何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在部署有关地方债的调研,先以审计署统计的约11万亿元债务为基础,区分出显性、隐性、直接以及或有债务并分析风险,分门别类采取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专家:中央政府应增加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确保地方有充足资金提供社会服务

  高速发展30多年后,中国经济眼下正显露出稳步慢行迹象。今后的中国经济巨轮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又将如何突破旧有障碍,成就怎样的发展?在上周末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多名经济学家,共话中国经济,纵论中国发展。

  楼继伟(新任财政部长)

  财政应该帮穷人不帮懒人

  面对财政支出压力,楼继伟指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承诺压缩行政经费方面的开支,并提出依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原则做好民生问题。

  他强调,对政府来说,不能只要碰到民生问题就都要去做,要考虑财政的可持续性,“目前仍有很多民生政策制度尚不完善、缺乏约束,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社保漏洞不堵,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楼继伟说,增加社保基金的资源很重要。我们各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们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约束、有激励的机制的安排,包括管理的方式,给多少钱也会吃光。

  地方债务已达约11万亿

  对于如何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楼继伟透露,财政部正在部署有关地方债的调研,先以审计署统计的约11万亿元债务为基础,区分出显性、隐性、直接以及或有债务并分析风险,分门别类采取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债务扩张的趋势。

  11万亿债务是个什么概念?据国家税务总局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超11万亿元。也就是说,需要花费全国一年的总税收,才能补上这个债务窟窿。

  朱之鑫(发改委副主任)

  文件上没把房地产当支柱行业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答问时,朱之鑫说:“很多人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保障好生存性需求,保障好低收入者的住房需求。房地产有无泡沫现象,很难用一句话回答。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要明确改革时间表

  与会人士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前景总体乐观,但新形势下仍将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把握好新机遇,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今年要做的事情就是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将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吴敬琏说。

  胡存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建议从购第三套房开始收税

  “从国家的情况来看,应该再进一步深化调控措施,把调控的工作更加引向深入。”胡存智表示,“当前最值得考虑的是对现有的房屋,对第二套以上,比如说从第三套开始征收不动产的调节税。因为限购、限价的政策,从近两年情况看效果是比较好的,两年多来房地产形势基本稳定,价格基本稳定,尽管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所波动,但总体是稳定的。”

  史蒂芬·格罗夫(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中国应减少“间接税收”

  史蒂芬·格罗夫建议中国增加直接税比例。“直接税更利于调节收入差距,更具公平性。间接税有助于增加收入,但累退性明显。”他说,征收资本收益税和房产税、引入遗产税和赠予税,都将有助于平衡收入分配。目前,增值税是中国最大的税收来源。

  格罗夫还强调,中国应增加中央政府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确保地方有充足的资金来提供社会服务,“若不进行此类改革,人均公共社会支出差距将会凸显,从而加剧区域不平衡”。

  (据新华社、3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地方债现状】

    穆迪警告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沉重

    10万亿地方政府债务再敲警钟 增收放缓难挡投资冲动

    【改革路径】

    避免地方政府"债务悬崖"不应成一纸空文

    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债务持续膨胀、风险不断积聚的问题,还是要从源头抓起,首先厘清债务头绪,分析债务构成,特别是近两年来债务膨胀的情况。如果债务情况都了解不清,或者十分模糊,就匆匆发文,效果可想而知。同时,要统一地方政府思想,厘清政绩思维,对GDP、财政收入等增长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重点考核来自于经济领域的"成果",而不是钢筋混凝土。在此基础上,要求地方政府制定压缩政府债务、特别是平台公司债务规模的目标,而不是继续扩大债务。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了,相关的政策规定才能得到落实,否则只会成为一纸空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