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太大 不得不构建完整产业体系

2013年03月25日10:38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工信部部长苗圩:中国太大 不得不构建完整产业体系]
  【财经网记者 夏瑜】

  3月25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们现在钢铁的产量,大约占到全球产量的50%左右,我们的水泥大概占到全球产量的60%以上。这样大的需求量只能靠立足于本国来满足,就好像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如果我们自己不种粮食,靠国际的市场来供应这个粮食是很难养活这么多的人,所以构建完整的产业体系,一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这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提问:

  我是来自商务部研究院的(王志乐),我的问题提给苗圩部长,我们的研究注意到1992年冷战结束以来,出现了真正的全球市场,随着全球市场的出现,原来的跨国公司正在变成全球公司,过去的在一个一个国家内的产业正在变成全球性的产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在一个国家之内完成自主、自成体系的建立自己的独立体系,我认为是越来越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充分的利用全球资源整合自己的产业,所以我非常赞成苗部长提到的第五点,就是在开放中构建中国现代的产业体系。

  我的问题是在这样一种开放的构建中国产业体系中,怎么样发挥全球公司,还有主导全球产业的全球公司的作用,因为在过去这些年我认为中国的开放是中国产业迅速发展的优势,是全球公司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下面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这些公司还能发生什么作用,怎么样发挥他们的作用?因为我注意到这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做了创新,让若干家公司联合给大会提交研究报告,他们提的建议我也读了,我感觉很多建议很好,我们中方应该怎么样发挥这些公司的作用,在下一段构建产业体系的时候。因为我感觉我们国内有些人认为我们开放已经差不多了,没有考虑下一步真正的在这个领域怎么发挥作用,所以我想听听苗部长在这方面的看法。

  苗圩:

  非常感谢王教授的问题。首先我想说明一下,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经济体,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我们很多的产品靠国际市场来供应,显然是不行的,比如说我们现在钢铁的产量,大约占到全球产量的50%左右,我们的水泥大概占到全球产量的60%以上。这样大的需求量只能靠立足于本国来满足,就好像中国有13亿多的人口,如果我们自己不种粮食,靠国际的市场来供应这个粮食是很难养活这么多的人,所以构建完整的产业体系,一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这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现在的问题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能够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能够更多的利用这些跨国公司或者叫全球公司作用和中国的市场发展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我想现在已经不是改革开放的初期,中国是什么都需要、什么都缺乏,那么一个状态。那么发展到今天,有几点可以值得我们重视:

  第一

  ,从产业链的低端向产业链的高端去演进,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中国也不能老满足于初级加工产品这么一个现状,那么也存在着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客观要求。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在如何发展好高端制造业方面,我们的跨国公司或者叫全球公司,和中国这个市场来结合还有很多的机会。所以高端的制造业仍然是我们发展的需求。这块是大有潜力的。

  第二

  ,生产性的服务业发展。我们了解到现在很多的跨国公司,已经从过去的卖产品逐渐的转向卖服务,通过服务来使我们的产品更好的适应各种不同客户的个性化的需求。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还有很多的机会,发展生产性的服务业,这个是大有可为的。

  第三

  ,现在全球都在热议第三次工业革命,当然看法不尽一致,但是有一个不一致当中的共同点,就是信息通信技术怎么样和工业行业的结合,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怎么运用到传统的工业行业当中来,从工业产品的设计到加工制造,到销售和售后服务,也包括我们的管理,各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现在大家都在构造大型的数据中心,云的技术,这块还是大有可为的。

  总而言之一句话,中国改革开放这30多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好的这30多年,我们没有理由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关起门来搞封闭式的发展,我们仍然会继续对外开放,只不过要顺应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找准市场的机会,其实现在还是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我的回答就是这些。

  作者:夏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