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阅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让管理有咖啡的余香(图)

2013年03月25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让管理有咖啡的余香(图)]
财经书评
财经书评

  本书以一个从名校MBA毕业的“初生”职业经理人面临事业低潮期,将职场中的管理困惑向德鲁克请教的虚拟角度,以平实而又妙趣横生的语言来阐述德鲁克的思想和理念。

  作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德鲁克,以39本管理著作、横跨60余年而影响了杰克·韦尔奇、比尔·盖茨等多位杰出的管理者,《经济学人》评论说“假如世界上果真有所谓大师中的大师,那个人的名字,必定是彼得·德鲁克”。对于这样一位大师,想必很多人想了解其管理思想,但面对厚厚的专著,不得不掂量自己是否有时间能钻进去。如果就着喝咖啡的时间都能对其理论有个大致了解的话,估计还是有不少管理者愿意买这杯咖啡的。

  《在星巴克遇见德鲁克》就是这样一杯咖啡。

  但与其说它是杯咖啡,不如说它是本小说连环画,一本插图版的德鲁克管理全集。读着它,一幅一位亲切的老者与一位年轻管理者的对话画面栩栩如生在眼前,年轻的管理者困惑于如何进行管理,老者谈笑间从容指导。

  关于如何分清工作中的轻重缓急事情,按管理学的原则顺序是紧急并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和不重要不紧急,如果只是这么表述,相信大多数人被“绕”晕了而没有深刻的印象;在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描述为“有效的管理者会按照工作的轻重缓急设定优先次序,而且坚守优先次序。他们知道:要事第一”。而在这本“插图版”里,德鲁克是这么告诉年轻人的:

  “别着急,慢慢来。如果你很多事都很重要,不好区分先后的话,就像喝咖啡一样,如果口渴,那就先喝咖啡,如果肚饿,那就先吃饼干,这样你才会感觉舒服。不是吗?”说完,德鲁克拿起咖啡杯,抿上一口,“人生不也是这样吗?重要之事绝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的牵绊。”

  “是啊!您最后这句话太精彩了!”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哈哈哈,那可不是我说的,那是德国诗人歌德说的。”老人家冲我眨了眨眼睛。

  同样,对于管理者经常在职场遇到的困境,如举例说明(特别针对了中国公司内部常有的例子)公司的业务骨干做错了事情、员工因家事困扰而犯错,这类情况该不该批评,德鲁克喝着咖啡这么说:

  “在我看来,如果下属出错了,管理者却不闻不问,那么犯错误者可能会不知道自己错在何处,或者对错误不以为然,以后依然我行我素。这样也会给其他员工留下一个错误印象:只要我对公司有功劳,或者只要我的错误有原因,就可以肆无忌惮地犯错,一次又一次。”

  而同时,德鲁克还强调应该宽容员工的错误,“宽容员工的错误其实并不是滥用温情主义,而是在给管理者自己成功的机会”,以此提倡敢于失败的创业精神。

  虽然是本“插图版”,但基本把管理中常见的课题都梳理了一遍,结合福特、沃尔玛、松下、吉列等众多世界知名公司的管理轶闻,娓娓道来沟通、战略、决策、创新、目标管理、变革管理、人力资源……

  比如在创新的相关章节,从东芝生产彩色电风扇战胜传统的黑色电风扇说明“没有什么事情本该如此”;从吉列新发明剃须刀成为行业霸主说明“围绕客户需要开发产品”的重要性;从联邦快递经过短短20余年的发展就进入世界500强,说明“切入市场点正确后,市场将比想象的巨大”。

  作为德鲁克思想和管理方法的实践者与传递者,作者把自己对德鲁克思想的理解也贯穿其中,比如谈到企业要满足客户需求才能生存发展时,作者认为“应该满足的,不仅仅是顾客需求,还应该是更深层次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满足的是顾客所需求的价值。”

  带着国人从小养成刨根问底要“标准答案”的态势,作者非要德鲁克回答“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员工、客户,还是文化、制度”,并希望德鲁克告诉他“在新客户和老客户之间,哪个更重要”等等话题,读来充满了在经济管理书籍中少有的童趣。

  不过,对于封面宣传本书为“管理励志”小说,却以为表达不贴切,全书既未让处于事业低潮期的麦克因与德鲁克的谈话后而有直面职场、奋发图强的结局,亦未能让读者从中产生献身管理的励志感,文中更多的是深入浅出地表达出德鲁克的管理思想。

  无论如何,在星巴克里,与德鲁克的谈话总是有咖啡的余香,让管理不再高高在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