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吴敬琏: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2013年03月25日15: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4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财政部长楼继伟、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等部委官员,以及来自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会。论坛议题涉及中国改革方向、推进城镇化、房产调控等。

  土地征购价格与批租价格存很大的差距

  此次论坛上,城镇化成为改革的一大热门话题。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会场说,推进城镇化的关键是土地制度。郑永年说,现在的农村土地制度是集体所有制,在集体土地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拥有土地,土地表面上看是农民的唐僧肉,谁都想吃,地产商、地方政府想吃,上级政府想吃,但是主人农民吃不到。郑永年分析,土地产生的利益一直被分配,重新分配,利益分配会产生很多冲突。

  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同意郑永年的意见,他认为,旧型的城镇化造成了很多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土地产权制度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旧型城镇化整个是由赚取土地差价推动的。吴敬琏说,这些年来,大概从这个差价得到的收入有不同的估计,最低的估计30万亿。

  吴敬琏指出,城镇化造成运动就是利用土地差价导致的。1982年宪法加上一条规定:城市土地国有。以前没有这个规定。当一个土地要变成工商业用地或者住宅用地、城市用地时,政府要征购,而这个征购价格和土地批租价格中间有很大的差距。

  为什么城中村发生了大问题?就是农民不愿意用征购价格卖给政府。吴敬琏说,像深圳这样的城市,如果把城中村都能利用起来,土地是完全够的,但是因为这样一个分割的产权制度,就造成农民不愿意把土地让出来。

  吴敬琏分析,深圳已经在做一些改革试验,譬如让一种共赢的公司来开发城中村,把它建设成为能够给工商业、城里的中产阶级所用的住宅区,这种实验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实现。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现在对中国来说如何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是关键。1.6亿多农民工没有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人口是半城镇化的。

  如何选准农民工市民化的路径?杨伟民认为,仅靠解决农民工在城市的住房问题,难以让农民变市民。

  北京、上海、深圳这都是农民工最多,房价最高,需要很多保障房,杨伟民分析,这些地方开发强度已经超过了50%,如果再继续摊大饼,这些地区环境的改善很难实现。

  30万亿土地价差何来?

  30万亿元巨额土地价差,从何而来?我国城镇化近年来快速推进,2011年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1.27%。土地价差,则是不少地方造城收获的第一桶金。以农业用地价格征收、以建设用地价格出让,一进一出差价悬殊,获利丰厚。

  根据土地管理法,征收耕地的补偿费用主要包括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两费总和不得超过土地被征收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30倍。

  即使是按照最高30倍的标准,以一亩农地每年产出2000元计,最高也不过6万元。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膨胀、房价与地价的互推互涨,被征用的农地转化为建设用地后,其拍卖价格可达到每亩数十万元乃至数百万元。除去土地补偿、农民安置、土地整理等成本,不少土地出让可谓一本万利。

  相关调查显示,耕地征用之后土地增值部分的收益分配中,投资者和当地政府拿大头,村级组织留下两三成,农民拿到的往往不到10%。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说:现行征地制度,很大程度上将不少农民排斥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体系之外。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对土地价差的依赖性越来越高。以地价快速上涨的2010年为例。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年各地都迎来土地盛宴,不少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创下新高。比如,大连当年的卖地钱达到1157.75亿元,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31.2%!

  除了直接卖地,地方政府还通过土地抵押贷款获取造城款,这方面的冲动也难以遏制。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22日发布的《国家土地督察公告》显示,对全国36个市(区)的土地抵押融资情况开展督察发现,943个项目涉及违规抵押贷款1039.22亿元,涉及土地面积29.63万亩。

  悬殊的土地价差,催生了新的社会不公。在南方某城市,200多亩土地,村民拿到的补偿及奖励款等累计不过2400多万元;而经地方政府预征、储备十几年后,出让的价格却剧增至20多亿元。百倍价差,让村民们难以接受,遂以上访等手段表达诉求。这样的土地纠纷,在近年来农地征补过程中层出不穷。

  下一步推进城镇化过程中,要让更多的土地价差惠及于农。上海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左学金说。来源潇湘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