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期指反弹格局未动摇 多空博弈可能加剧

2013年03月26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上周连续上涨之后,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小幅收阴。市场人士分析,多个信号表明期指反弹格局有望延续,但空头主力席位“引而不发”值得关注,短期多空博弈可能加剧。

  期指多头盘面占优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304报收2622.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4点,跌幅为0.09%。其余合约涨跌互现,IF1305、IF1306两个合约跌幅在0.1%左右,但IF1309合约小幅上涨0.14%。现货指数跌幅相当,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613.1点,下跌5.21点,涨幅为0.2%。

  IF1304昨日高开低走,由于上午10点多以后价格一直震荡,持仓不断萎缩,最终以阴线报收。不过,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期指多头依然占据优势。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多头方向。利多的因素来自于周申购、融资融券、净空持仓等层面。他认为流动性居前的两个沪深300ETF,周净申购额为1.64亿份。全市场融资增量较融券增量为15亿元,日融资增幅10亿元。

  根据胡江来的统计,自去年12月4日起,中金所公布合约的净空持仓均值分别经历了围绕9500手、7060手、1.35万手、1.08万手波动的4个不同阶段。回落至7060手附近时,期指就上演了年末的一轮大的反弹,而从1.35万手掉落到1.08万手的过程也显示,一旦经济数据转冷,空头套保头寸加码的迹象相对明显。随着经济扩张活动延续温和扩张格局,空头套保头寸开始部分移除。

  胡江来进一步指出,上周净空持仓下滑到8360手,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4%,净空持仓波动重心提前下降说明空头期指头寸对走势的预判准确,3月19日以来净空持仓再创新低,说明行情上扬过程中净空头寸将进一步减仓。就趋势来看,净空单近日也表现下降趋势,这透露出期指延续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期指主力合约升水昨日回落到9.8点,但总持仓继续回升,已连续6个交易日资金流入。从技术上看,期指2650点上方呈现较大压力,不过整体下行压力也没有显现,日K线再度收出高位十字星,只是上下影线略微增长,分歧有所增加,反弹格局还没有被完全破坏。

  空头主力引而不发

  尽管市场多头氛围较为浓厚,但空头主力不急于表态、引而不发,多空博弈可能进一步加剧。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期指盘面来看,日内期指总持仓量峰值突破13万,为近一个多月来的最高水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也已连续六天保持上升趋势,结合近三日期指的窄幅震荡行情来看,市场多空分歧较大。

  在陶勤英看来,目前市场也处于多空因素错综复杂的处境,3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超预期表现对股指走势构成支撑,但是IPO重启“箭在弦上”又令市场承压。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年报业绩进入了密集发布阶段,这也给股市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中金所公布的IF1304、IF1306两个合约收盘持仓来看,期指多头中永安、华泰长城、上海东证、东海席位分别增仓663手、656手、617手、534手,中证、浙商、光大、安信席位分别减持808、721、685、462手;空单光大、鲁证席位增持517手、352手,申银万国席位减持282手,其余空头席位并无明显动作。

  广发期货资深分析师刘奕奕认为,从席位持仓来看,净空单增加2879手,而多日的十字星还是表明市场谨慎心理明显,“其实空头中更有影响力的席位中证、海通、国泰君安几乎都没怎么动”。

  刘宾亦认为,虽然目前走势对多头略微有利,但如果迟迟得不到有效的指引,则久盘之下也有重回调整可能。记者 熊锋

  3月25日主力合约IF1304主力前十席位持仓变化

  持买单量排名 持卖单量排名

  名次 会员简称 持买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名次 会员简称 持卖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1 国泰君安 5839 -156 1 国泰君安 8214 -56

  2 广发期货 3975 -254 2 中证期货 7647 270

  3 华泰长城 3758 567 3 海通期货 5337 58

  4 光大期货 3487 -555 4 中粮期货 4445 187

  5 永安期货 3307 620 5 华泰长城 4131 -72

  6 银河期货 3245 22 6 光大期货 3512 469

  7 中证期货 3124 -860 7 广发期货 3142 -58

  8 南华期货 2397 -536 8 南华期货 3014 125

  9 上海东证 2356 617 9 银河期货 2496 168

  10 海通期货 2335 -189 10 申银万国 2438 -282

  汇总 33823 -724 44376 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