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莞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或达6%(图)

2013年03月26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东莞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或达6%(图)]
东莞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或达6%

  东莞去年GDP前三季度只有3.5%增速,年末还能跃升到6.1%,在这个数字背后,各月各行业微观状况是怎样的?

  根据市经信局发布的2012年东莞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月份止跌回升,全年呈“前低、中平、后高”态势 ,支柱产业在后劲上成效很大,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2%,促使全年工业增加值最终实现同比5.6%的增长。

  市经信局初步预计,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能够达到6%,商贸消费增长10%。

  工业经济由负转正支柱产业贡献大

  2012年,东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开年在1-2月出现12.5%的下挫,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硬生生把年初还高企的GDP增速拉低了。一季度的生产总值从起初的8%降到1.3%,而2011年一季度同期都有10多个百分点的累计增长。2012年年初出现2011年1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一直到五月份才“转正”,最后呈现全年“前低中平后高”的趋势。

  工业增加值5月起止跌回升,这是因为东莞受欧美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宏观调控制约、各项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2012年全市工业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过程中,支柱产业在后劲上成效很大,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2.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个百分点。尤其受节前消费拉动,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12月当月的增速达16.2%,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18.1%。这也部分解答了去年GDP前三季度只有3.5%增速,年末还能跃升到6.1%的问题。

  镇街工业增长龙头企业拉动显著

  根据分析,沿海片的增长势头,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显著,得益于厚街三星视界、长安金宝电子的拉动,沿海片工业增长同比增长6.2%,规模和增速在全市都是最高的。

  埔田片的增速也令人瞩目。桥头镇推进企业转型升级,2011年26家来料加工企业转型成为独资或民营企业,使桥头单独一个镇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就达到22.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16.9个百分点。

  丘陵片的黄江,仅“精成科技”一家企业就拉动全镇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山区片的谢岗“善募康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三星手机加工机壳,去年公司产值增幅216.7%。

  此外,华为机器、宇龙通讯、金叶珠宝、天弘科技等一批企业的营收增长都达到20%以上。

  “三重”打头扭转房地产拉动投资局面

  2012年,东莞市固定资产投资1180.35亿元,同比增长9.4%。自6月份开始增速逐月加快,大项目工程加快。其中完成投资达1亿元以上的项目96个,投资额403.23亿元。全市工业完成投资414.67亿元,同比增长18.1%,为近5年来最快速度。

  大项目发挥了明显的投资带动作用。去年,东莞重大项目的较快推进,有力地增强了工业发展后劲,全市工业完成投资额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26.6%,占全市投资比重的32.4%,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的贡献率达到79.6%,比房地产业高出41.8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东莞市投资主要依靠房地产拉动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

  2012年初,东莞市出现7.4%的商贸消费增长额,是近10年以来最低增速。这是由于受到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国家鼓励消费政策弱化、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

  但随后,东莞市集中打造中央商圈,“一主八副”商业布局实现的零售总额占全市比重63.7%,在3月份之后有连续四个月的两位数增速。

  在去年9月,又出现增速下挫、与金九银十、节前消费不相称的情况。11月,消费额累计增速达到全年次低点。12月,受节前消费的拉动,当月增速12.4%,有效拉动了全年消费的增长。(记者王宁)

  作者:王宁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