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航:政府救不了法国汽车工业

2013年03月26日12:1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法国政府已经持有雷诺15%的股份,去年又给了PSA七十亿欧元银行贷款的担保,简而言之,他们不能看着这个事关民生的巨大产业轰然倒下而袖手旁观。 可是一味救助能解决问题么?经历过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汽车销量下降早已不是新闻。但法国汽车工业衰落的幅度之大,仍然让人大跌眼镜。二月份公布的2012年年度报告中,标致和雪铁龙的母公司PSA亏损高达50亿欧元,创下历史记录。雷诺虽小有盈利,但也是来自欧洲以外市场以及出售其在沃尔沃的股份获利。这两家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在本国市场业绩尤其惨不忍睹:PSA销量下降18%,雷诺甚至下降了22%!

  裁员是不可避免的了。PSA关闭了巴黎附近的一个工厂,裁掉了八千名 本土员工;雷诺计划裁员7500名,并且要延长其余工人的工作年限。为此他们与法国汽车行业工会和法国政府进行了无数的谈判和磋商,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也不得不宣布消减自己的部分奖金。

  把糟糕的业绩都归罪于欧债危机就过于简单了。事实是PSA集团15年来生产能力一直过剩四分之一,按这个比例早就应该裁员25000人(其在法国员工总数为十万人),可法国政府会想尽一切方法不让此事发生。因为汽车工业是法国劳动力雇佣大户,全国有八十万人直接或间接地从事着与汽车工业相关的工作,说其牵一发而动全身也丝毫不为过。就拿此次与工会的裁员谈判来说,整个政府,连同法国总统奥兰德本人,都对其中的每个细节加以过问。

  法国计划部长曾表示政府应该接手PSA,因为PSA没有能力使企业正常运转,但PSA总裁否认这一说法。法国政府已经持有雷诺15%的股份,去年又给了PSA七十亿欧元银行贷款的担保,简而言之,他们不能看着这个事关民生的巨大产业轰然倒下而袖手旁观。 可是一味救助能解决问题么?经历过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法国汽车相比德国车和日本车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可信度。这一点法国人自己也知道,去年的一次调查表明法国人对法国车不信任的程度甚至超过德国人。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相同级别的法国车即便价格便宜,销量也不如德国车。另外大众公司有效的采购政策,工厂选址和劳动力优化使得其每一辆车的利润都要远远高于相对应的法国车型。比如一辆雷诺只有区区65欧元的利润,而每卖出一辆雪铁龙或标致PSA还要倒贴789欧元。相反,大众公司每车平均利润为916欧元,一辆奥迪则可以获利4242欧元,甚至高尔夫都可以卖得比大多数雷诺或标致车贵很多。大众公司还拥有保时捷、奥迪、斯柯达等品牌,可以满足各阶层人们的需要,而PSA的标致和雪铁龙都是面向同一市场层面的车型,这实际上是自己在和自己竞争。

  法国汽车业的另一个大问题是仍然过于侧重于欧洲市场,尤其对欧债危机的重灾区南欧国家依赖性很强,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十分有限。之所以雷诺比PSA业绩稍好,是因为他们在俄罗斯和土耳其销量不错。

  法国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为此,PSA为标致设计了DS车型,作为和奥迪同一档次的高档车,并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但人们已经习惯了标致雪铁龙的中档车市场定位,能否接受DS还不得而知。另外可信度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人们心目中的法国人是创造艺术品的,精密的引擎还是得靠严谨的德国人。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爱尔兰如何走出房产泡沫破灭危机?

  周航:黄金在投资市场失宠了吗?

  周航:领袖不是那么好当的

  周航:央行行长何成中行董事?

  周航:法拉利为何能在危机中保持高增长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希腊,救还是不救?(“欧猪四国系列”之三)

  周航:让希腊破产又会怎样?(“欧猪四国系列”之四)

  周航:埃森格林眼里的希腊危机(“欧猪四国系列”之五)

  周航:中国外储 一个贫穷富国的故事(“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一)

  周航:欧元区危机进入新阶段

  周航:穆迪惹恼欧洲

  周航:中国投资欧元利人利己(“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二)

  周航:巴西对中国感情复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三)

  周航:中国不会扮演欧洲的救世主(“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四)

  周航:“长短期利率”拯救不了美国经济

  周航: 低利率或将再次催生次贷危机

  周航:危机当头 欧盟国家对中国态度迥异(“西方看中国系列”之五)

  周航:从《欧洲之争》看中欧之争(“西方看中国系列”之六)

  周航:避税天堂逃避了什么

  周航: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

  周航:欧元命运仰仗德法

  周航:欧元得救了么?

  周航:欧元真的得救了么?

  周航:相生相伴的经济危机与社会危机

  周航:为什么经济危机都发生在南欧而非北欧

  周航:失业率居高不下 欧元区前景堪忧

  周航:“援助”不当,后果何堪?

  周航:超高福利的烦恼

  周航:延迟退休 大势所趋?

  周航:欧元区紧缩政策初见成效

  周航:冰岛的复苏

  周航:请国际奥委会拯救希腊危机

  周航:美国人为何看不懂欧洲

  周航:危机未见尽头 复苏有待时日

  周航:欧债危机源于德国减薪?

  周航:哀叹危机不如适应市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