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股民建言证监会肖主席:退市速度应与IPO看齐

2013年03月26日10:3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股民建言证监会肖主席:退市速度应与IPO“看齐”]
  在股民对证监会肖主席的建言中,围绕IPO与退市的相关问题始终热度较高,近期又有不少股民致电本报,关心的问题集中于“当前的IPO与退市状况,类似于"开源节流",池子里的水越来越多,但质量却越来越差,希望管理层能对市场的进出平衡问题适当多考虑一些。”,认为如果 退市与上市同样严格,市场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惧怕”IPO“开闸”。

  中国股市22年有余,上市公司数量也激增至2471家,如果算上“排队”者,已远超3000家。然而在二级市场中,二十几年里仅有83只个股被摘牌,这还包括了10只B股,以及金隅股份太行水泥上海医药上实医药的合并,甚至还有邯郸钢铁莱钢股份等多只钢铁股的重组。

  尽管尚有8只个股被暂停上市,不过从过往经验来看,它们距离真正的退市或许还有很长距离。今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历史上最壮观的一场“乌鸡变凤凰”大戏拉开帷幕:*ST关铝*ST中钨等12家暂停上市的公司组团恢复上市,全盘暴涨。其他如泰禾集团前身*ST三农,苦等3年半后,恢复上市首日暴涨4倍。看来,上市难,退市似乎更难。

  江苏股民王先生说:“我从1996年开始炒股,自己已经"退市"几次了,但每次回来都发现有些"牛股"还在。去年退市制度又改了,像*ST创智退的算快了,但*ST炎黄还在不停的重组、不停的失败,实在没辙才退掉。我记得这个公司在2004年就因重大违规而停业,之后接连亏损,到现在快10年才算退市。我觉得退市就应该跟IPO一样,要严大家都严,要不股市怎么平衡?”

  *ST炎黄3月25日公告称,公司人民币普通股将终止上市,摘牌日期为2013年3月27日。记者了解到,*ST炎黄前身为“金狮股份”,1998年5月登陆深交所,2004年4月被曝重大违规担保2.86亿元致业务停顿,2005年4月更名“ST炎黄”,随后便开始了漫长的重组。经历三次被借壳失败后,今年1月31日,公司进入退市调整期交易方案被否,直接退市。在退市制度不断修缮下,这样重大违规、业务停顿的公司竟然可以在股市中潇洒走10年。

  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三年多里,先后已有885家上市公司在A股登陆,占2471家公司三分之一以上;而A股上市公司首次达到这一数量却用了整整10年。尽管在证券化的道路上,上市公司的绝对数量必然会越来越多,IPO合理加速也无可厚非,但退市的速度似乎仍停滞不前。南京股民唐先生就有类似的看法,“2009年恢复IPO以后,新股真是"密密麻麻",但退市的速度还是那么慢。上市制度与时俱进,退市制度都快跟不上潮流了。”

  唐先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上市公司肯定越来越多,管理肯定要更严格。二十几年过去了,上市公司也不像以前了,现在报表随便造假都是动辄上亿,像退市标准里面的营业收入连续3年低于1000万等等,很多指标明显都偏低,应该适当抬高。” (来源:东方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