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燕京啤酒被外资围困陷孤岛 能否杀出重围?

2013年03月26日15:22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原标题 [燕京孤岛]

  燕京啤酒在外资的层层包围下,能否以本土品牌身份杀出重围。

  又一家本土啤酒企业被外资控股。嘉士伯近日宣布,将通过价格要约的方式以20元/股的代价收购最多30.29%的股份,在完成此次要约收购后,嘉士伯集团持有重庆啤酒的股份或将达到60%,并控股重庆啤酒。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也是增长最为迅猛的市场。过去的30年,中国啤酒的产量增长了100倍。2006年,欧美等成熟市场增速已经接近于零,甚至开始了负增长,而同年我国啤酒销量为3515万吨,增长幅度达到14.7%。

  2012年,我国啤酒产量4902万千升,位居世界第一,已将形成了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华润雪花啤酒为代表的第一阵营集团和以哈尔滨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金星啤酒、福建雪津啤酒等企业为代表的第二梯队。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曾表示:在2011年,各大啤酒巨头兼并、收购、新建、扩建、改建、搬迁,各大集团依旧马不停蹄。但相比前两年,各大啤酒集团新建工厂的步伐出现明显减速的迹象。据不完全统计,华润雪花、青啤、燕京等啤酒集团全年累计投入资金约230亿元。 

  由于啤酒企业的地区分割,目前我国啤酒企业数目仍然不少。我国600余家啤酒企业中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大型企业仅12家。中型企业超过200家,但是其中有1/3处于亏损状态。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下的小型企业300余家,其中1/3亏损。从企业数目变化趋势看,总体数目有大幅下降的趋势,其中大型啤酒企业由于收购兼并已经减少了1/4。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国啤酒业收购整合的过程仍会继续加速,整合结果也许会与美国相似:两家大的啤酒公司统一供应整个美国啤酒达97%的市场份额,剩下一些零散的地区性的小啤酒公司共同分享不足3%的市场份额。

  可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小型啤酒企业的销售都是在本地,一般价格都比较低,市场相对不大。大型啤酒企业如果强行进入这部分市场,投入成本大但是效益并不一定非常好。目前的这种大量小企业与日益增强的大企业并存的状况短期内还很难改变。

  从国内啤酒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看,2011年雪花、青岛、百威、燕京、嘉士伯五巨头市场占有量超过60%,以每年6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虽然如此,我国啤酒的市场集中度仍然偏低。据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行业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中啤酒企业利润增幅巨大,其中云南、西藏、山西三省区利润增长超过30%。在这种情况下,西部地区将成为燕京啤酒的主要战场。2011年,燕京啤酒在新疆市场和四川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均达到40%以上。

  但从2012年开始,啤酒行业总体增速放缓。整个啤酒市场也都面临着销售下滑的威胁。据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气温偏低等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啤酒市场增长速度略有降低。燕京啤酒旗下的20多家子公司大部分是处于亏损或者微利状态。重庆啤酒被嘉士伯高调入股之后,四川市场将压力陡增。

  燕京啤酒在东南部地区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燕京旗下的惠泉啤酒的主要竞争对手雪津啤酒被全球第一大啤酒公司百威英博收购后,获得了强大的资金及市场经营管理经验的支持。惠泉啤酒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加之雪花和青岛等老牌竞争对手也不断在福建市场发力,惠泉啤酒的市场份额已萎缩多时。

  大部分啤酒巨头都选择以收购来扩大自身实力,但是对收归麾下的企业若不能很好地完成整合,就可能变为负担。燕京啤酒业绩一定程度上被旗下亏损企业所拖累。燕京啤酒发布的2012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67.66亿元,同比增长9.3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1亿元,仅同比增长2.7%。      

  相比大举进入国内啤酒市场的外资企业,吞并整合显然并不是燕京啤酒的强项。如何更好地整合收归麾下的企业并保卫市场、收复失地将是燕京啤酒需要考虑的重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