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通单列微信流量 不必过度解读

2013年03月27日0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联通单列微信流量 不必过度解读]
刘方远

  随着运营商计划向腾讯收费的话题愈演愈烈,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引人关注。

  最近,有消息称联通已经将微信与其他数据类型的流量单独区别,不少人把这一动作解读为运营商对微信收费的前兆。

  事实上,这并非联通单独针对微信的举措。根据联通内部的说法,这项服 务的初衷是提升消费者服务。因为联通之前经常会接到用户针对流量使用情况的投诉,一些用户并不认为自己花掉了那么多流量。

  所以,联通开始对后台系统升级,将流量使用情况的详单开放给消费者,让用户可以自己查询到底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使用了多少流量。

  以北京联通为例,现在登录网上营业厅或者手机营业厅,可以查询到从2012年10月开始的“上网流量详单”。而2013年2月之后的详单,可以进一步细化到“微信”、“ 腾讯QQ-手机版”、“人人网”、“计费流量”等不同内容。

  中国联通的官方微博进一步明确了这是服务消费者的举措。“感觉自己流量又莫名多了或是少了?有没有证据怎么办?”联通在3月26日下午发布微博引导用户通过登录手机营业厅或者下载客户端来查手机上网记录。

  另外,我们需要明确的一个问题是:目前运营商找微信收费的理由,并不是说微信占用了多少流量,而是指责微信占用了太多的信令通道。

  从发展业务的角度,流量费本身就能给运营商带来收入,微信带来的流量越多,对运营商的作用也越大。

  而信令通道则不一样,这是有限的资源,并且目前并没有单独计费。

  根据人民邮电报的解读:所谓信令就是一些控制信息,它负责用户呼叫的建立、释放、计时计费等。例如打电话,在传输语音前,需要先通过信令让通话双方建立连接。等电话结束的时候,同样需要通过信令来控制电路拆除。

  通信网中的信令通道,设计初衷就是运营商对于用户业务管理协调,呼叫建立、释放,对业务的计时计费,是由运营商用于对用户使用网络资源的行为进行管理的。相当于通信网的神经系统。

  现在OTT带来的问题是,无论是手机QQ、还是微信,都会向运营商网络不停地发送“心跳”,目的是告诉网络自己的实时状态,比如是否在线、有没有新消息之类的。

  这些“心跳”本身只消耗极小的流量,但是会占用运营商的信令通道。在微信用户过3亿的情况下,如果“心跳”过快过多,就会导致运营商的网络出现问题,甚至瘫痪。

  所以从目前来看,联通区分微信流量的动作并不能理解为是为了向微信收费。运营商向微信施压还是会围绕“信令”做文章。比如,微信需不需要为对信令通道带来的负担额外付费,或者双方共同优化网络和技术缓解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