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回复“推出国债期货”提案:正紧锣密鼓筹备

2013年03月27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证监会“红头文件”回复贺强委员提案

  国债期货正紧锣密鼓筹备

  “我的提案促进了场外交易市场的建设。”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高兴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亦是上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贺强向记者回忆,过去几年,他每次两会都会就资本市场的问题提交几份提案,而提案都获得了证监会的积极回应。

  证监会回复“推出国债期货”提案,称“正紧锣密鼓筹备”

  贺强介绍:“每年我在资本市场方面都有提案,题头写着要"转到中国证监会",政协提案制度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制度,证监会对我的每个提案都发了像红头文件似的回复。”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了解到,2012年,证监会承办全国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共计246件。

  证监会表示,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内容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点工作相一致。代表委员们关于加快场外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债券市场发展、推动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改革、促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等方面的建议,对于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关于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和"新三板"的提案,我过去两年连续提出。今年,出了结果,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立。”贺强回忆提案所起到的作用时说。

  2012年全国两会,贺强关于股市实行T+0交易的提案,证监会回复认为目前时机还不成熟;而他关于推出国债期货的提案,证监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据记者了解,国债期货仍在筹备中,尚无推出时间表。

  建议修改《证券法》

  贺强今年的提案中,有三个涉及资本市场。这三个提案会否成为未来的新规呢?

  一是建议制定期货法。贺强说,中国的期货交易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却没有根本的法律制度,而期货市场随着金融期货的发展,会越来越大。“现在股指期货的规模扩张很快,未来可能还会推出国债期货和估值期权,期货法在这个时候有必要推出。”

  二是修改《证券法》。贺强认为,《证券法》出台至今,一些根本内容没有变化,仍是在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体制下的法律。“现在我们的资本市场不仅发展得很快,还出现了与货币市场互相融合、与金融机构的业务互相渗透的趋势,比如前不久允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开立股票账户。混业在全世界都是趋势,只有中国还在分业。分业把整个统一的金融市场分割开来,不利于总体的金融发展,从分业走向混业是必然的一个趋势。所以应该对《证券法》重新加以修改。”

  三是推出股指期权。贺强认为,现有的股指期货,作用是套期保值规避风险,作用单一。对于买卖双方来讲,它的风险是无底的,是可以无限扩大的。而股指期权却比较科学,它通过一种科学的制度安排,对于买方来讲,风险是有底的,不会无限扩大。就像买商品,先交纳一笔小小的订金一样,当商品到货了,有可能涨价或跌价,买方根据当时的情况,利用自己的权利自主选择是否交易。

  股指期权最大的特点,是买方的最大风险可通过提前计算得知,使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工程提前算出利用期权套期保值可能遭遇的风险,使量化的金融得到充分发展。还可在这基础上提出一系列金融创新。“在国际上,股指期权已经占了全世界衍生工具的1/4。而我们国家一直没有,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如果推出,我们规避金融风险的工具就会更加丰富了。”贺强说。

  记者 刘永刚 李勇北京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