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马奔腾钟丽芳:电影圈内“野蛮人”

2013年03月27日14:4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原标题 [小马奔腾钟丽芳:电影圈内“野蛮人”]

  钟丽芳是一个会毫不犹豫地签“不”的人。在足够残酷的电影行业,你可能会一夜暴富,也可能一夜破产,但因为钟丽芳有严格的风险控制手段,小马奔腾从2009年起没有一部电影亏过钱。

  这一次,中国的电影公司扮演了跟华尔街那些“门口的野蛮人”PK的角色,并且最终胜出了,主导者还是个女人,这让华尔街大为吃惊。去年电影圈除万达外最大的一起海外收购——小马奔腾收购特效公司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收购金额达3020万美元。

  “他们都叫我ROCK(岩石)。”小马奔腾集团副董事长钟丽芳坐在记者面前笑语嫣然。表面看起来钟丽芳温柔,但正是她在几天内就完成从调查到最后拍板的整个收购过程,“华尔街后来形容我是sweety look, but hard heart,意思是看起来甜美,实际上心脏很硬。”钟丽芳大笑。

  钟丽芳在电影圈是个“异类”。在英国学习国际市场营销和风险管理的她本来回国后想进投行,但小马奔腾董事长李明把她拉进了电影圈。此后十年,钟丽芳只做了一件事:用金融的眼光看电影,将最无规律的电影风险可控化。“控制风险,女性天然有比男性敏感的优势。”钟丽芳说。

  钟丽芳跟北广摄影系毕业的李明不同,李明好歹有广告片摄影师的经验,钟丽芳则在此前对电影一无所知。李明出身部队,好义气、重情义,靠着在圈内的口碑笼络了“中国第一编剧”刘恒、《霸王别姬》编剧芦苇等金牌编剧和吴宇森、宁浩等一流导演。“李明看好电影的时候会很激动,这剧本太棒了。我想的一般是,哇,这电影会很挣钱。”钟丽芳是那个将电影就看作“生意”的人。

  电影当然是门生意。如果说好莱坞的电影产业是一家运转成熟的工厂,中国这一产业则还处在主要依靠明星资源攫取商业价值的阶段。在此期间,钟丽芳这种角色便显得尤为重要,她试图为充满艺术家气质的电影圈注入理性的商业逻辑。

  钟丽芳通常是那个脸上挂着笑容,但笔下毫不犹豫地签“不”的那个人。在足够残酷的电影行业,你可能会一夜暴富,也可能一夜破产,但因为钟丽芳有严格的风险控制手段,小马奔腾从2009年起没有一部电影亏过钱。小马奔腾第一部参与发行的电影是《机器侠》,钟丽芳签出了被合作者认为最为苛刻的合约条款,谈定账户共管,优先回款,并保证了成本加20%利润的回款额,最终成为整部电影亏损但唯一一个赚钱的投资者。钟丽芳也因此在电影圈一战成名。到现在,小马奔腾的投资绝大部分都是赚钱的。

  收购詹姆斯·卡梅隆创立的电影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被钟丽芳形容为十年来最大的挑战。这是她得到李明的全部授权独自完成的大项目。首先,这是一个现场竞标的收购,从准备竞投资料到最后投标只有短短十几天,但要做完整的尽职调查、组建团队,筹措高达几千万美元的资金以及分析研究竞争对手,这一切都是靠钟丽芳在美国临时组建的团队。其次,现场参与竞标的有印度最大的上市公司信实媒体(Reliance MediaWorks),有华尔街著名的KKR合伙人创办的基金,他们一开始都不把小马奔腾放在眼里。而钟丽芳靠着对对手的准确判断以及快速的现场反应,最后联合信实媒体成功竞标。

  收购数字王国,钟丽芳对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海外背景起了关键的作用,而这也是李明所看重和依仗的。李明曾经对媒体说钟丽芳是小马奔腾不可或缺的人,李明行事低调,从事电影行业以来几乎从来没有接受过采访,而钟丽芳基本就成了小马奔腾的发言人。“我跟李总是非常好的拍档。”钟丽芳形容自己跟李明是一个负责感性,一个负责理性,李明负责与编剧、导演的沟通,碰撞出好的创意,而钟丽芳则负责公司内部的运营以及项目的把关。

  虽然是这个圈子里少有的女性,但钟丽芳扮演的角色看起来很冰冷。钟丽芳认为男性在艺术上能做到专注,这是这个圈子的强势资源基本为男性掌控的原因,而女性更懂得平衡和妥协,关注细节,所以更能做好运营和执行。她很多时候扮演着一个“把关人”的角色。“男性很多时候是很天真的,他们有时候过于专注艺术,反而是女性更现实。”钟丽芳说。

  在李明的构想中,小马奔腾未来将逐渐演变为“哑铃结构”,即两端是广告代理和院线业务,这两项业务收入稳定,中间为影视剧制作、动漫、新媒体等浮动收入业务。而钟丽芳有更加大胆的预想:游戏要超过电影,占到未来收入的大头。她用全世界电影公司的榜样迪斯尼举例,电影发行的收入仅仅占到影业收入的小部分,但电影相关衍生品和游戏则是最主要的“现金牛”。“电影要成为一个巨大的广告牌。”因此,小马奔腾打算在国内引入新片《安德的游戏》时,找腾讯进行合作,未来也会跟游戏公司共同开发深度定制的产品。这是在学习好莱坞“全产业链”的开发思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