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没有妥协就没有民主政治

2013年03月27日19: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统治者习惯于“毫不妥协”并用专政的手段回答一切批评与挑战。即便是两败俱伤,也在所不惜,决不妥协。在政治教科书中,妥协与不彻底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中国历史上的官与官、官与民的冲突总是充满着腥风血雨。

  宁曲不折!(Better bend than break.)——苏格兰箴言

  求同存异!——中国箴言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民主是妥协的制度。只有在民主政治下,妥协的艺术才有制度保障。

  所谓妥协就是争论中的各方通过谈判、沟通互相让步来解决分歧。妥协对民主政治至关重要。政治问题常常广泛而复杂,难有绝对的是非分明,若涉及到利益问题,更是各方有各方的道理。没有冲突,就没有政治;没有妥协,政治就只能以暴力冲突收场。民主政治不能杜绝冲突,但是可以化解冲突,能变恶性冲突为良性冲突。

  国际上的战争常常是因为相关国家不肯妥协而爆发的。善于妥协即能避免战争。民主国家的政府善于妥协,因此,民主国家之间基本没有战争。

  民主政治中的妥协是制度性的妥协,是民主的制度安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政治在政治过程中排除了武力,这就为妥协开辟了无限的可能性,也使得妥协成为解决纷争的主要手段。妥协意味着通过互让来找到一致点,从而消解对立、导致相互性利益和满足的实现。如果各种意见和诉求不能相互妥协,就什么决议也不能形成,什么事情也不能做成。民主政治正是妥协中炼成的,以冲突始,以妥协终。

  其实,民主政治本身就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妥协也是民主政治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化的过程也是政治家们学会如何掌握妥协艺术的过程。妥协意味着,在政治过程中尤其是在政治冲突中,发生意见和利益冲突的政治家们通过彼此在谈判过程中,共同做出让步来和平解决冲突,而不诉诸暴力。妥协是暴力的替代品,是暴力以外惟一的选择。不妥协,本身就包含着暴力与强制的倾向。拒绝妥协必然为暴力开亮绿灯。

  如果说专制是制造暴力的政体,那么民主政治是制造妥协的政体。民主政治中的宪法本身就是妥协的产物。在民主政治下,执政党与反对党共处共存,相互斗争又彼此合作。这种民主的政党制度也是制度性妥协的产物。各项法律和政策更离不开各方的妥协。民主政治极大增加了不妥协的成本。对执政者来说,在非民主政治下,妥协的成本很高;在民主政治下,不妥协的成本很高,会受到法律、选民和道德的三重制裁。妥协的制度安排,包括对少数派的保护,都是民主制度的一部分。而在非民主制度下,没有促成妥协的制度安排,对冲突中占下风的人和少数派没有保护机制。

  传统上,妥协在中国既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也缺乏支持妥协的文化观念。中国的主流文化传统甚至是反妥协的。由于受宋明理学和阶级斗争哲学的长期熏陶,整个中华文化对妥协格外排斥,甚至视妥协为变节、投降。妥协意味政治上不彻底、不坚定。在日常的字典里,妥协是无能、软弱、丢面子的同义语。国人们不习惯于实现双赢的妥协,更乐于信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其结果是,对手之间没有调和余地,要么你死,要么我活。

  长期以来,统治者习惯于“毫不妥协”并用专政的手段回答一切批评与挑战。即便是两败俱伤,也在所不惜,决不妥协。在政治教科书中,妥协与不彻底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指控。中国历史上的官与官、官与民的冲突总是充满着腥风血雨。没有制造妥协的制度,就难有妥协的行动。没有这种制度的地方,妥协很难成为解决冲突的根本方式,因此,政治上的重大妥协就显得更加可贵了。

  阿克顿说,“妥协是政治的灵魂,如果不是其全部的话”。民主政治的字典里,宽容、妥协、合作都是关键词。民主优越性正是在于它能平衡与调和各方的观点与利益,找出大家能够共存的中间地带,通过妥协来化解冲突。妥协也意味着承认社会中存在着多元的利益和多元的观点。

  民主的文化是妥协的文化。在民主政治下,妥协不仅是一种制度安排,而且是一种文化,一种行为方式。民主政治实际上是通过妥协与合作来解决冲突的政治机制。只有在民主政治下,妥协的艺术才有制度保障。在民主制度下,认可妥协,就是在实践民主。

  没有妥协,便没有民主。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百问民主”系列文章。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党内民主是民主政治的产物

  刘军宁:言论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

  刘军宁:把暴君关进笼子的民主政治

  刘军宁:权力制约是根治腐败的唯一途径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刘军宁:“家长制执政”的致命误区

  刘军宁:政权的合法性从何而来

  刘军宁:经济自由方能民富国强

  刘军宁:政府的“正义感”应当是怎样的?

  刘军宁:为什么政府要节约纳税人的钱

  刘军宁:为什么说否定自由就是否定历史

  刘军宁:真正的正义理应六亲不认

  刘军宁:联邦共和为何好过中央集权

  刘军宁:政府应该相信自己的人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