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信让手机自媒体商业价值可期

2013年03月28日00:2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微信让手机自媒体商业价值可期]
  近日,科技新闻网站36kr披露腾讯微信下一个版本5.0可能发生的几个变化:用户可定制微信菜单栏,移动支付上线,公众账号付费订阅。36kr评论说,如果说微信4.5版本只是彰显想要燃烧一切的决心,那么5.0版本彰显的则是燃烧一切的实力。

  燃烧一切未免夸张,但作为一款有过3亿用户的超级手机应用软件,其任何变化都值得竞争对手重视。微信是腾讯近两年的骄傲,被称为进军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船票;但“微信威胁论”也越传越烈,电信运营商抱怨它使运营商沦为管道,比如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就直言“微信比电信联通更可怕”,因为微信占了中移动60%的信令通道,却只贡献10%的流量;而新浪微博、支付宝、百度等则担忧未来自己的饭碗被微信抢光……

  然而,微信不只在毁灭旧有商业秩序,它还为其他群体提供创造新商业价值的机会,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用户自媒体既是其一。所谓微信公众号,是商家或个人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申请应用账号,并与订阅用户进行文字、图片、语音等全方位沟通互动服务,但后来一些个人用户发现了微信公众号的媒体价值,开始尝试通过微信搭建个人自媒体,探索盈利之路。如果说博客的兴起开启了自媒体时代大门,微博等使之勃兴,那么基于手机的微信公众号模式,或将会成为自媒体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至少在中国大概会如此。

  形式上看,微信自媒体与博客没什么区别,都是“草根发布,源于大众,为了大众”。本质上却有非常大的区别,其中最主要的是,公众号模式为优秀、认真的自媒体作者提供获取商业回报的可能,或许最终还会改变中国的整体著作权收入分配秩序,以及民众阅读习惯。

  博客时代,博客作者实际处于一种伪自媒体状态,以个人主页形式开设博客成功者极少,依附于门户的博客其本质更像一种投稿,所谓广告分成也更近象征性。而微信则在这方面获得较大突破。最新的案例是,一个科技类自媒体公众号已售出十几万个人广告。

  而且,如果微信5.0真的推出移动支付和公众账号付费订阅,自媒体的商业价值将更加放大,因为付费阅读将直接成为现实,甚至可能引发一场自助出版浪潮。另外,按照现有版权法,文章被网络转载均应支付作者稿费,但现实中免费却早成潜规则,而自媒体的崛起将有助于作者改变弱势地位,收回应有权益。

  当然,鉴于国内受众免费阅读习惯,版权意识薄弱,最终因手机自媒体受益的永远是两种人:介入早者和公众热度高者,大多数作者仍将处于打酱油状态。但无论如何,手机自媒体的崛起都会对现有媒体版图产生撼动,因为个人作者终于有机会掌握发行和收费这两大关键渠道,有了这两个翅膀,草根们就从风能吹走的树叶,变成吹不走的蝴蝶。

  作者:信海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