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利:直销冠军“谋变”

2013年03月29日04:1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安利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经营、拓展市场。

  中国TOP1

  对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 (Doug De-Vos)来说,113亿美元漂亮的全球销售业绩作为接管安利十周年的回报与总结,显然是个相当不错的礼物尤其是,当中国的业绩贡献已经接近39%,更让这份曾经的决策与坚持显得振奋人心。

  安利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包括安利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等在内的全球前十大市场,实现全面增长,带动安利全球销售额创113亿美元新高。而在2007年至2012年中,安利基本实现了5年业绩翻一番的战略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安利全球收入达到113亿美元,中国区贡献271亿元人民币(约为43.6亿美元),占安利全球收入的38.58%,已毫无疑问地成长为安利全球的最大市场。

  “2013年,安利将继续加大对供应链、生产和科研的投入,通过增加零售终端、提升客户体验和销售人员素质等多种途径,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以确保我们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进步。” 德·狄维士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安利中国营业额首次突破100亿元,为安利全球销售贡献四分之一; 2007年获得中国直销牌照后,安利中国的业绩保持持续增长,2008年销售额达到175亿元,2009年销售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而随后的2010、2011年销售额分别达到220亿、267亿元。

  “如果说在中国市场我们有什么快速发展的方法,那应该是我们带来了更新的产品和理念,” 德·狄维士在采访中表示,“我们一直坚持安利全球"创新带动成长"的战略,努力推进公司数字化、年轻化、细分化策略,继续强化品牌建设和人员管理,同时关注中国社会的健康需求,引进了诸如益之源净水器等拳头新品,这些都帮助我们获得了更好的业绩。”

  但这显然并不是安利获胜的全部。 2012年,在经济大环境依然低迷的情况下,安利中国系列的投资逆势进行,增投6亿元人民币在广州兴建第二生产基地,同时在无锡开建植物研发中心,利用中国传统中草药文化,研究中草药的有机种植技术、有效成分鉴别提取工艺及保健食品应用开发。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安利(中国)公司对店铺的建设总投入已经高达15.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238个城市开设了290家店铺。

  而在全球市场,安利的扩张同样频繁,投入3.35亿美元布局生产、研发,在美国总部,安利已经宣布建设四处生产设施,在印度和越南新建两座工厂。

  这样的逆势投入让安利建成了一个更加灵活的供应链体系据悉,安利的供应链规划部负责对安利全球10个生产工厂的99个车间的超过2.5万种产品进行规划,管理超过7亿美元库存,同时确保安利全球及时供货水平超过98%。

  对此,访华的德·狄维士表示,如果说直销的业界形态具有抗经济衰退的特点是天然的支撑,那么,对经济发展的乐观和企业发展的长远考虑则是支持这种投资最深层的理由“我们愿意在经济不是十分景气的状况下来作出投资,等到经济转好的时候我们就会抢占先机,能够在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或许这也是安利总能更快成长的原因之一。”他谈道。

  直销坚持

  快速成长的故事中总是少不了冒险的影子,安利也是。

  “在安利公司创办之初,我的父亲和他的合作伙伴都是非常富有冒险精神的人,他们当时作为企业家来说愿意来尝试一些事物,愿意冒一些风险来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德·狄维士告诉记者,现在,对这种家族传承的“冒险精神”,他更愿意通过对员工创新意见的灵活方式来实现。

  而在他眼中富于活力的中国市场,这些冒险表现在第一支投放在户外的广告、第一家实体店铺,以及对营销人员的加强培训等等。

  “安利中国永远能够非常迅速地抢占先机,并作出自身的调整,这方面其他的市场都在向安利中国来学习。”在评价中国市场时,他并不掩饰对这一最大市场的认可与满意。

  据悉,在安利全球市场中,安利中国率先进行了广告投放,并通过广告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而在全球所有的市场中,安利中国也是率先加强了对于营销人员的培训;同时,安利中国也最先在全球开设了实体店铺作为对直销形式的补充和推动。

  “商业界没有绝对的事,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安利大中华总裁颜志荣在其博客中感叹。

  但来自电子商务的冲击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对一直坚持直销模式的安利来说,B2C模式背后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似乎尤其是应该吸引的力量。

  对此,德·狄维士也坦陈,如果企业希望保持基业长青就必须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因为他们才是未来的消费者“必须要不断地随着市场的步伐找出一些适应的方式作出调整,调整我们的经营方式,而关注年轻人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

  但安利对于电子商务的审慎态度并不难从安利当家人的表述中读出电子商务可以提升营销人员的生产力,也可以给予他们更多支持,改善运营,“电子商务是一个非常好的竞争对手,它会永远提醒我们保持清醒,不断取得变革,但我们还是会坚持做直销。”他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85万亿元,同比增长30.83%。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4.7%。

  在全世界都几乎在互联网世界生活的时候,安利坚持直销的决心显然需要更多的坚持和努力。

  据悉,2013年,在已有产品不提价的前提下,安利将向中国引入更多新产品。

  “我们也会进一步提升产品种类,提供更多的产品,同时要提供更加有质量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会向产品相邻的领域进行拓展。这方面我们要让我们的产品和事业机会做得更加富有竞争力,这是我和安利的信心来源。” 德·狄维士说道。

  作者:王蔚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